怒江托坪村的脱贫之路

2016年11月28日 15:30:0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视点·图片版)(1)怒江托坪村的脱贫之路

  11月25日,托坪小组的怒族男孩李雪聪(左)和麻富贵向山下张望,他们明年有望搬迁到山下的集中安置点。

  匹河怒族乡托坪村委会托坪小组位于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境内。这个怒江边大山顶上的自然村,生活环境恶劣、条件艰苦,至今未通公路,只能通过一条5公里多的羊肠小路与外界相连。近日,记者跟随村里的扶贫工作队员走进这个贫困村,了解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

  记者从怒江河谷出发,走过怒江上一座摇摇晃晃的吊桥后,沿着坡度甚至可达六七十度的陡峭山路艰难前行,随身携带的相机都变得十分沉重。经过近3个小时的艰难跋涉,记者的衣服已经湿透,终于到达了托坪小组。

  村里的贫困状况超出了记者的想像——全村找不到一间像样的房子,几名老人在土坯房里围着火塘取暖,家里没有什么家具和电器,有的人甚至没有鞋穿。

  据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王小波介绍,托坪小组共有46户怒族群众,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7户、共144人,贫困发生率近80%。他说,46户房屋中土坯房43户、篱笆房3户,村里群众受教育水平低,文盲、半文盲占7成左右。

  远居深山给村民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由于交通条件限制,村民种植的玉米和草果等作物收入有限,仅能解决温饱。

  9岁的怒族男孩李雪聪从小就生活在托坪小组,现在是山下一所小学的三年级学生。他每周都得爬山上下学,有时遇到刮风下雨还得让父亲到学校接送。

  记者从福贡县政府了解到,该县已将托坪小组纳入了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覆盖范围,计划在匹河乡政府旁地势较为平缓的区域对村民进行集中安置,并建设村民活动室、太阳能路灯、卫生公厕和标准化卫生室等,同时还计划引导村民发展生态畜禽养殖,开展种植、外出务工等技能培训,帮助托坪小组村民尽快脱贫。

  “能搬到交通方便的地方住,我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家里老人看病、孩子上学都会方便很多,我们也会一步步走上致富路,”托坪小组的怒族村民根四生说。

  9岁的李雪聪告诉记者,他最大的愿望是能够搬到山下去,好好学习,以后到北京上大学,毕业后回来建设家乡。

  托坪村是当地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福贡县总体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脱贫难,是滇西北贫困山区的典型代表,更是云南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

  目前,当地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思路,在全县47个贫困村的每个村内安排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全力组织实施帮扶,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及产业发展等工作,争取在3年之内让全县5个贫困乡镇全部脱贫。

  新华社记者胡超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0005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