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临汾空气连续重度污染不预警 被环保部督促仍打折扣

2016年11月28日 08:22:39 来源: 法制日报

  一场大风再次终结北京的严重雾霾污染。然而,让人心情不能放松的是,在空气重污染时,总有一些地方顶风“助霾”。

  11月26日晚间,环保部发布了对河北及山西省的督查情况。环保部指出,11月16日至21日,临汾市有的监测站点持续AQI(空气质量质数)爆表高达6个小时,本应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但临汾市只启动了黄色预警,在环保部督查组的督促下才启动橙色预警。

  从环保部的督查情况看,不仅是当地政府启动预警级别滞后且不到位,而且,临汾市的部分焦化企业还存在超标排放问题。

  4天以上重污染临汾未启动预警

  据环保部介绍,11月24日至26日,京津冀区域、山西南部出现重污染天气过程。河北、山西省部分城市连续两天达到重度污染,个别城市在一定时段内达到严重污染。在此期间,环保部启动了对河北、山西重污染天气应对情况督查。

  来自环保部的信息显示,临汾市启动污染预警级别明显偏低,启动时间滞后,应急响应措施明显不足。

  “10月1日至11月25日,临汾市PM2.5和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与2015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45.9%、209%。特别是11月以来,2日至5日连续4天重度及以上污染,未启动预警也未采取任何减排措施。”环保部在发布的督查情况中称,16日至21日连续6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其间多个监测站点多天出现AQI爆表,有的监测站点持续AQI爆表高达6个小时,按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统一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标准,临汾市应启动红色预警,但仅启动了黄色预警,在环保部督查组督促下才在18日至20日启动了橙色预警。

  环保部在发布的督查情况中表示,由于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不力,导致空气质量污染严重,“11月1日至25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70个城市中,临汾市空气质量综合质量指数位于倒数第一名”。其中,PM2.5平均浓度位于倒数第一,PM10平均浓度位于倒数第二,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位于倒数第二。

  部分焦化企业存在超标排放情况

  除了当地政府启动空气重污染预警存在突出问题外,环保部的督查还发现部分焦化企业提标改造进展较慢,存在超标排放情况。

  环保部发布的督查情况显示,临汾市现有焦化企业25家,其中有6家未完成达标治理,已经超出山西省要求的10月底前完成达标治理的期限。同时,按照山西省“1号调度令”对临汾市的要求,不能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的工业企业一律停产。位于临汾市洪洞县的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达标治理工程刚刚完成招标,二氧化硫浓度为50至100毫克每立方米左右;因焦炉窜漏等原因,二氧化硫超标排放严重,高达500至600毫克每立方米左右。该公司在线监测设施长期疏于维护,采样管脱落、氧含量异常等故障频出。

  环保部督查还查出,部分钢铁、焦化企业无组织排放严重,“跑冒滴漏”问题突出。临汾市山西光大焦化气源有限公司焦炉出焦时,烟粉尘无组织排放比较严重。

  环保部督查组现场检查发现,临汾市还存在面源污染管控不到位的情况。临汾市华翔恒泰世家A区、B区工地土石方未按要求停工,临汾市电信生产机楼工程打桩工程未停工。临汾市尧都区、襄汾县和洪洞县境内G5高速及铁路沿线发现10余处烧树叶、烧秸秆现象。

  唐山个别企业未执行错峰停产

  “河北省唐山市在对重点行业实行错峰停产的要求下,仍有一些企业未贯彻落实工作要求。”就此,环保部公开点名唐山市的个别企业。

  环保部督查组发现,唐山达丰焦化有限公司焦炉烟气尚未配备脱硫脱硝治理措施,焦炉烟囱在线监测数据显示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均超标排放;唐山市滦县利丰铸造有限公司高炉上料口无组织排放十分严重,厂区大量原料未苫盖,道路积尘明显;河北荣信钢铁有限公司原料和产品堆场均未苫盖,扬尘无组织排放严重。

  环保部发布的督查情况还提到,滦县金马工业有限公司200平方米烧结机烟气仍有拖尾现象,且烟囱雨现象严重;脱硫塔底部有开孔,大量气体外逸。唐山市滦县茨榆坨镇迁唐线中国石油第五十一加油站东北侧,有大体量砂石料堆未苫盖。

  为何不愿启动空气重污染预警

  事实上,空气重污染预警启动滞后的不止临汾市一家。今年11月19日,环保部就曾公开透露,太原市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需要经过环保部催促:11月18日上午,多个监测点位AQI小时值达到500。环保部于15日就将空气质量预测情况函告山西省政府,要求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但太原市未及时发布相应级别的预警信息,在督查组的敦促下,才于17日12时30分发布黄色预警。

  按照空气重污染预警的相关规定,启动哪一级别的应急预警背后必须有一系列的措施响应,如启动红色预警,中小学可实行弹性教学、企业要限产停产等。

    □ 记者 郄建荣

  有环保专家认为,临汾市、太原市不愿启动空气重污染预警原因不外乎两个,一是对空气重污染预警认识不足,不知道在什么情况下该启动哪一级别的预警;二是不排除这些城市担心启动预警后,一些企业要停产限产,最终影响整个城市的GDP。

  专家建议,环保部督查组应对这些城市不及时启动空气重污染预警的原因进行调查并公开,同时,还要对这些城市的做法进行处罚。

  本报北京11月27日讯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00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