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资源变资产 资金变股金 农民变股东

2016年11月26日 14:40:38 来源: 经济日报

  一年多来29个县市区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加速推进

  试点地区围绕保障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步。在这一过程中,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确保农民正当权益不受到损害,还要积极探索集体所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让农民得到更多财产性收入。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全国29个县市正在开展的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让很多农民真正成为集体资产的主人。

  2015年5月份,经中央深改小组审议和国务院同意,29个县市区试点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一年多来,各地积极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探索集体所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让农民得到了更多的财产性收入。

  三类资产 分类改革

  农村集体资产是农村发展和农民富裕的基础。我国农村集体资产总量究竟有多大?根据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农村集体土地总面积为66.9亿亩,其中农用地55.3亿亩、建设用地3.1亿亩。根据全国农村经营管理统计资料,截至2015年底,全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账面资产(不包括资源性资产)总额为2.86万亿元,村均493.6万元。

  “改革的集体资产范围包括集体所有的耕地、林地、草地等资源性资产,用于经营的房屋、建筑物、设备等经营性资产,以及用于农村教育、卫生等公益事业的非经营性资产。”农业部经管司司长张红宇说,要守住防止集体资产被侵蚀和农民利益受损害的底线,鼓励地方先行先试,探索可复制、能推广的实践经验,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营新机制。

  按照改革要求,对上述三类集体资产要实行分类改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叶兴庆表示,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核心是要在国家、集体与成员之间合理分割集体资产的产权。在国家与集体之间,重点是按照规划和用途管制的要求,赋予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进入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的权能;改革征地制度,赋予农村集体更大的土地发展权。在集体与成员之间,重点是赋予成员对承包地更完整的权能、对集体资产股份更大的权能、对宅基地和住房财产权更充分的权能。

  明确成员 摸清家底

  长期以来,我国农村集体资产产权不明晰、所有权被虚置等问题突出。中国社科院农村所研究员李国祥说,过去农村集体资产遗留的一些问题导致许多农民权益受到损害,想要对农村集体资产作顶层设计,首先要清查核资,实行集体成员认定,以此保障他们的收益权。

  目前,在29个试点县市中,已有16个县市全面开展成员身份确认工作,13个县市在试点村开展,21个县市在确认成员后实行固化管理。

  很多人关心,嫁出去的女性还算不算原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福建闽侯县规定,本村妇女出嫁到其他村,在嫁入地已经取得集体收益分配权,基准日前将本人户口迁回的,不确认为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在嫁入地尚未取得集体收益分配权即离婚,基准日前将本人户口迁回的,经成员代表大会同意,可确认为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

  确认成员身份之后,很多地方又开展了清产核资,力求摸清集体的家底。江苏苏州吴中区全面部署清查集体资产,当地甫南村耗时2个月完成此项工作,委托专业测绘机构绘制资产资源分布图和宗地图,制作资产登记卡165张,核实村级经营性资产6700万元、资源性资产1837亩,全部分类登记造册,纳入区级集体资产信息管理平台,实现集体资产信息化。

  有一些试点县市认为,改革是为更好保障农民集体收益分配权和对集体资产股份的权利,不是处置集体资产,因此没有对资产价值作评估。试点地区基层干部向记者反映,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的关键是农民群众认可。通过清产核资,集体家底更清晰了,群众心里更明白了,发展集体经济劲头更足了。

  股份合作 形式多样

  各试点县市在全面清产核资、确认成员身份的基础上,将集体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到人、确权到户,股权设置以成员股为主,大多不设集体股。四川成都温江区规定,量化资产以清产核资结果为依据,经成员大会民主讨论决定具体的量化方式,不设集体股。重庆梁平县的33个试点村将经营性资产以及可转化经营的非经营性资产纳入折股量化范围,并按成员人数分配股权,实行每人一股,集体也不占有股权。

  黑龙江方正县则有所不同。当地对有一定积累的城中村、城郊村,将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到成员,全县暂时保留集体股,待村集体经济壮大、债务偿还后,再将集体股转为成员股。

  确权确股以后,各试点县市均明确,集体成员凭股权证书参加集体收益分配,把成员对集体资产股份的收益权落到实处。广东佛山南海区所有涉农村、村民小组均已成立股份合作经济组织,2015年实现可支配收入73.37亿元,其中用于股份分红40.62亿元,分红比例达55.36%,78万名社员股东人均分红5172元。

  云南大理市银桥镇阳波村还采取“一亩一股”模式,由620户农户、8个村民小组分别以1126亩承包土地和75亩机动地入股,组建了土地股份合作社。专家认为,这种坚持集体所有不动摇的农民股份合作,创新了集体经营方式,实现了农民群众“分股合心、联股联心”。(记者 乔金亮)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995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