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社记者对话航天员刘旺、王亚平:梦幻天地间,精彩家国梦
2016-11-25 19:29: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刘旺在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内回答记者提问(11月17日摄)。新华社发(曹江涛摄)

王亚平在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内回答记者提问(11月17日摄)。新华社发(曹江涛摄)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题:梦幻天地间,精彩家国梦——新华社记者对话航天员刘旺、王亚平

  李国利、陈曦、朱霄雄

  11月18日13时59分,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成功着陆,航天员景海鹏、陈冬遨游太空33天后重返地球家园。

  返回过程是什么样的体验?他们在太空表现如何?进入太空是什么样的感觉?……带着一系列问题,新华社记者采访了曾执行过飞行任务的航天员刘旺、王亚平。

  飞船返回过程惊心动魄

  记者:还记得当年您从太空返回的过程吗?

  刘旺:给我印象最深的场景就是逐渐进入大气层,返回舱和大气层摩擦产生巨大的火焰,使整个舷窗看上去都是红的,我就想到小时候看的动画片《大闹天宫》,孙悟空在太上老君的炼丹炉里面的那种感觉。

  还有就是开伞时会让返回舱摆动旋转,我们坐在里面就是翻江倒海的感觉,但这对我们来讲也是非常高兴的时刻,因为意味着降落伞打开了。

  王亚平:返回过程非常惊心动魄。一个是飞船进入大气层时,身体一直在承受着过载。我看到舷窗外被火烧得通红通红的,还能听到火烧得“呼呼”的声音。

  另一个是开伞的瞬间。在返回舱里,我们根本不知道下一秒会把你甩到哪个方向,那是一种没着没落的感觉。还有就是飞船着陆冲击力非常大,返回过程中,我们要不停地收紧束缚带,把身体固定好,否则着陆时的冲击力很大,有可能受伤。

  记者:这次神舟十一号任务中,和两位航天员通话没有?

  刘旺:我们的第一次通话,是他们刚入轨的第二天。我说,海鹏,感觉如何?他说依旧。因为是第三次上天,对海鹏来讲是一个很自主的事情。问陈冬,他说感觉太空很美好,看地球特别美,因为他是第一次上天,和我当年一样,第一次在300多公里外的空间看地球,非常美,值得铭记终生。

  王亚平:我记得我跟他们说的第一句是:神舟十一号,我是神舟十号。在太空时,特别希望能和战友通话。因为除了家人,我和战友们是在一起工作训练时间最长的。这次任务中,我们在地面也是利用一切能利用的机会和他们说上几句。

  记者:景海鹏、陈冬的表现如何?

  刘旺:非常好。飞行期间,他们的各项身体数据和地面上变化不大,可以看出他们在空中的状态非常好。对中长期太空飞行来说,航天员乘组的身体情况决定了他们工作的状况和任务的完成情况。对载人航天工程来说,航天员乘组的健康也就意味着任务的顺利进行。

  王亚平:无论从身体状态、工作状态还是心理状态,他们表现得都非常出色,配合得也非常默契。

  陈冬是第一次飞行,虽然没有飞行经验,但从他所有的表现,我觉得他都不像是第一次飞天的航天员。

  景海鹏是第3次飞天,并在太空度过他的50岁生日。他是一个特别沉稳内敛,对任何事情都非常认真的人。有他在,我们都感觉非常踏实,可以说他是这个乘组的定海神针。

  在太空的时候,太空是家,祖国是梦

  记者:第一次飞天有什么感受?

  刘旺:刚入轨的时候,很好奇和兴奋;进入工作状态后,是一种平静,总想着把每项工作做好;到后期,是一种留恋,尤其是快要离开天宫的时候,毕竟在这个特殊的环境中生活了这么多天,总想在自己的记忆中多留一些,印象更深一些。

  离开天宫后,还有一种心情就是迫切,急切想更早更快地返回地球,早点见到战友、亲人和朋友。

  王亚平: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那些感受。首先是身体上的。在上升时,从有重力到失重的那一瞬间,能感觉到身体蹭地一下就起来了,因为束缚带系着没飘出去。那种感觉,像瞬间要腾云驾雾一样。

  然后是视觉上的冲击。在失重的那一刻,舱里面所有能够飘起来的东西都飘了起来,好像都有了生命一样。

  还有心理上的冲击。到了太空中,有很多东西会变得很大,比如对祖国的热爱,对地球的热爱,对家人亲人战友的牵挂;有很多东西会变得很小,比如得失。

  记者:执行手动交会对接是什么心情?

  刘旺:神舟九号由我来执行第一次手控交会对接,也是第一次作为中国的航天员来真正驾驶飞船,实现神舟九号和天宫一号交会对接。虽然在地面训练了很长时间,技术稳定性都很好,但刚开始在120米试手柄时,还是有点压力的。随着距离的接近,我的信心越来越大,对接肯定不成问题,只是希望精度更高、偏差更小。最后的结果确实比我们工程上要求的参数要小很多,并且比自动交会对接省燃料、省时间,精度也高。这一点也说明中国航天员的技术是一流的,中国载人航天技术是一流的。

  记者:有想过再一次进入太空吗?

  王亚平:在地面的时候,祖国是家,太空是梦。在太空的时候,太空是家,祖国是梦。能够再次飞上太空,仍然是我最大的梦想。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热爱所以执著

  记者:都说航天员训练辛苦,您觉得苦在哪?

  刘旺:我觉得如果你喜欢或者是热衷于一个事业,就不存在什么苦。对于我们来讲,更期待一个任务,等待任务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挑战。但我们的年龄在增长,如果到退出队伍时还没机会执行任务,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王亚平:航天员的很多训练都是非常艰难和具有挑战性的。其中一项是超重耐力训练。每次在进行这项训练时,我们的脸部肌肉就会变形,眼泪会不自觉地往外流,胸部还会感到极度压抑,呼吸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必须按照规定完成各种动作,每次真有度秒如年的感觉。

  其实,每次训练,航天员的手边都有一个红色按钮,如果在训练中感觉挺不下来,可以随时请求暂停。但这么多年没有一个航天员碰过这个按钮。

  对我来说,当加入这支队伍、对着五星红旗庄严宣誓时,当穿上航天服准备为祖国出征太空时,我心中都充满了对祖国的热爱、对航天事业的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热爱所以执著,也因为这份热爱足以让我克服所有困难、战胜所有难关,甚至是牺牲自己的生命。

  记者:的确,航天员是一个高风险职业。

  刘旺:航天飞行中,有些事故和风险不是我们能控制的,是这个工程和职业必然存在的。我们不回避,一旦发生就必须面对或承担风险带来的一切后果。因为热爱这个职业,所以风险、成功、进步、荣耀,都必须面对。

  王亚平:在我飞行回来之后,很多人问我发射的那刻在想什么,害怕不害怕。其实,面对未知的挑战,害怕是每个人很正常的心理反应。但在发射那一刻,我的脑海中没有恐惧和害怕,只有6个字——责任,使命,圆梦。

  航天员这个职业确实是高风险、高危险的事业,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到今天,我对工程总体放心、对飞船技术放心,也对背后所有工作人员的工作技术、工作态度放心,所以我们执行任务时也是非常有信心和决心的。

  加入航天员大队宣誓时,誓词曾写道——英勇无畏,无私奉献,甘愿为祖国载人航天事业奋斗终生。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 太空辉映中国梦——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历程回眸
    站在新的起点上,回望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走过的历程,既倍感欣慰和自豪,又满怀憧憬和期待!
    2016-11-19 15:34:31
  • 新华社评论员:推进太空探索 共筑航天梦想
    “欢迎英雄的航天员回家!”18日,在万众瞩目中,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航天员景海鹏、陈冬身体状态良好。至此,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创造了新的辉煌。
    2016-11-18 22:41:48
  • 天宫二号载人驻留是世界航天界重要成就
    当中国航天员在天宫二号实验室内的30天驻留顺利结束之际,俄罗斯齐奥尔科夫斯基航天研究院院士亚历山大·热列兹尼亚科夫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他表示,中国成功实施此次太空驻留对于中国乃至世界航天界来说都是一个重要成就,中国航天业的迅速发展将促使世界航天领域出现突破性进展。
    2016-11-19 11:02:34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19993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