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中国南非国家双边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南非开普敦举行

2016年11月24日 02:56:1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开普敦11月22日电(记者赵熙)2016年11月22日,正在南非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李源潮同南非共和国副总统拉马福萨在开普敦共同主持召开中国南非国家双边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并致辞。

  全会听取了双方外交、经贸、科技、矿产、能源、教育分委会工作汇报,共同回顾了过去3年来中南关系取得的长足发展,并研究了推进中南关系发展的下一步努力方向。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主席和祖马总统关心指导中南关系发展,为两国友好合作指明了方向。当前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势头强劲,两国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政治互信空前深厚,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两国元首系列重要共识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正得到全面落实。当前,国际形势正经历深刻复杂变化,中南两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发展优势高度互补,合作基础十分牢固,合作前景非常广阔。两国应进一步加强战略对接,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合作,推动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好地惠及两国人民。

  全会一致同意,今后,双方将继续以落实两国元首系列重要共识、《中南5-10年合作战略规划》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尤其是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为主线,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合作:一是巩固和深化彼此政治互信。保持两国高层密切交往的势头,继续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加强相互支持和协作。二是深化并拓展务实合作。继续在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特区和工业园区建设、装备制造、产业产能合作、海洋经济、能源资源开发、金融合作、投资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加强对接,推动已商定的重大互利合作项目早日取得实质性进展。三是丰富和扩大人文交流。尽早启动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在人力资源开发、教育、旅游、媒体、青年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巩固中南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四是加强国际和地区事务协调与协作。就改进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维护网络安全、打击恐怖主义和有组织跨国犯罪、促进人权事业发展等重大问题保持密切沟通。相互支持对方办好明年和后年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五是发挥好彼此作为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的作用,推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得到全面有效落实,建设好论坛机制,召开好论坛相关会议,为下一届论坛部长会召开打下坚实基础。

  中南国家双边委员会自2000年成立以来,一直发挥着协调两国重要领域合作的积极作用。

11月22日,正在南非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李源潮同南非共和国副总统拉马福萨在开普敦共同主持召开中国南非国家双边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并致辞。新华社记者翟健岚摄

[责任编辑: 廖威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中国南非国家双边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南非开普敦举行
2016年11月22日,正在南非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李源潮同南非共和国副总统拉马福萨在开普敦共同主持召开中国南非国家双边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并致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19977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