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汪洋:我看好中美经贸合作前景

2016年11月23日 15:38:55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2日电(记者高攀 江宇娟)正在美国华盛顿出席第27届中美商贸联委会的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当地时间22日在工商界午餐会主旨演讲中强调,虽然美国政府面临换届,但中美工商界开展合作的热情没有改变,中美经贸合作前景一定看好!

  汪洋说,中国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过去8年,中美贸易逆势而上,年均增速超过7%,给双方都带来了巨大利益。美国22%的棉花、26%的波音飞机、56%的大豆销往中国,对华货物和服务出口创造了近百万个就业岗位。中国企业对美投资迅猛发展,为美国创造了近10万个就业机会。中美经贸关系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利益格局。

  汪洋指出,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经济增势良好,为两国工商界合作创造了广阔空间。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8万亿美元,利用外资总额达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达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企业带来巨大商机。

  汪洋强调,中美经贸合作根本动力在民间、在工商界。今年前三季度,美国企业对华投资增长21.3%,中国企业对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增长1.8倍。作为两个负责任的大国,合作是中美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

  汪洋表示,只要双方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中美关系和两国经贸合作水平完全可以迈上一个新高峰,在更大范围惠及中美企业和民众,也为世界共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19974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