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最低气温比往年同期偏低 气象专家释疑"最冷11月"

2016年11月23日 07:43:22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  这个十一月,真是三十年来最冷的?

  22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橙色预警和暴雪蓝色预警。预计22日夜间至24日,江淮及以南大部地区将继续出现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24日早晨最低温度0℃线将位于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预计至23日20时,河南东南部、湖北东北部、安徽中北部及陕西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

  “本轮冷空气结束后,一些地区会升温,但升温幅度并不大,速度也较缓慢。未来10天内,平均温度总体会比同期偏低。”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说。

  一夜间,大风降温。有人说,这次寒潮让我们迎来了30年来最冷的11月,真的如此吗?

  “冷是真的冷,但是不是最冷,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方翀说,虽然根据1961年以来的数据,今年11月下旬的最低气温确实比往年同期平均最低温度偏低5—8℃,但并没有突破历史极值。这次寒潮降温幅度大、范围广,主要还是因为冷空气前期在西伯利亚的横槽维持时间长、强度大。对华北地区而言,这次寒潮过程其实是两股冷空气“前后脚”到达,所以虽然风力并不是非常大,但温度下降幅度大;而黄淮、江汉、江淮等地风力也较大。

  这次寒潮不仅带来大风降温,还有降雨降雪。方翀指出,气象局从20日早上开始发布暴雪蓝色预警,实况表明:20日至21日,张家口、唐山、承德等地都出现了大雪,其中张家口崇礼、沽源和承德南部地区出现暴雪,截至22日14时,河南等地部分地区也出现了暴雪天气。北京地区平均降雪量为2.9厘米,北京北部、城区和东南部还出现了中到大雪。

  有人觉得,北京的初雪比预报来得晚一些、小一些。对此,方翀分析,这与云层及地面温度有很大关系,低层温度降得比预计的慢,让初雪迟迟不落,“而即便下雪了,也由于温度偏高,700帕以上的相对湿度偏低,云层无法形成较大的冰晶粒子,所以雪的颗粒比较小,不是鹅毛大雪”。

【纠错】 [责任编辑: 金佳绪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968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