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民族魂·中山情”引发两岸共鸣

2016年11月22日 02:27:1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广东中山市举行的纪念活动启动仪式上,两岸暨港澳青年热烈对话。

本报记者 吴亚明摄

“民族魂·中山情”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活动收官仪式和11月17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两岸暨港澳100多位青年代表齐聚辛亥革命首义之地,追忆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所建立的历史功勋。

青年热情参与

“民族魂·中山情”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活动,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指导,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与台湾《旺报》联合主办,并得到了中华妇女党、中华两岸交流促进会等两岸10多个单位大力协助。活动引起了两岸青年的强烈共鸣,吸引了两岸青年热情参与。自今年6月29日活动启动以来,两岸媒体携手合作,辗转中山、广州、武汉、南京、上海等地,综合运用电视、广播、报纸、新媒体等手段,推出了一批聚焦孙中山思想、带有两岸烙印的作品和成果。

收官仪式举办当天,展示了两集纪录片《中山台湾情》、大型网络宣传《回眸孙中山》,以及“台湾高校社团干部中山思想研修行”成果、《孙中山与两岸》系列评论、《黄埔军校那些人——抗战·军人·民族魂》图书等。还为“中山两岸情”两岸网友随手拍活动获奖者颁奖。

把握时代脉动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叶克冬对活动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认为“民族魂·中山情”活动之所以取得成功,是因为它紧紧围绕着孙中山先生毕生为之奋斗的最高目标,引起了两岸青年的强烈共鸣;更因为它坚定贯彻了孙中山先生鲜明的国家观与民族观,激发了两岸青年的爱国情怀;还因为它集中体现了孙中山先生心系民众的博大精神,增进了两岸青年的同胞情谊;也因为它把纪念孙中山、学习孙中山和时代律动的脉搏有机结合起来,吸引了两岸青年热情参加。

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董事长邱雨表示,当前,两岸关系面临诸多挑战,中山思想和精神遗产在岛内受到巨大冲击,两岸同胞应当共同继承中山先生遗志,以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为重,以两岸同胞的真正福祉为重,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台湾《旺报》总编辑王绰中表示,两岸青年的未来与中华民族的未来息息相关,当代人尤其是年轻人要思考,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我们要做什么。他建议两岸青年特别是台湾青年,要效仿过去在中山精神感召下为国尽忠的年轻人,把自身的未来与两岸的发展、与民族的发展结合在一起,团结一致,实现中国梦。

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艾克指出,“台独”分裂势力之所以排斥、憎恨孙中山,就是因为中山先生对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定维护。今天我们继承中山精神,最现实最紧迫的就是反制“台独”,促进统一。

激发爱国热诚

当天下午,10余位两岸暨港澳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围绕当代青年学生如何弘扬中山先生思想、践行中山精神,分享体会和感悟。台湾新党新思维部主任侯汉廷认为,在“去中国化”的台湾,要想弘扬中山精神,首先要增进孙中山与青年人的连接。他呼吁现场的两岸青年身体力行地去传播中山精神,传播中国人的正能量。

北京大学台生王裕庆说,孙中山的思想不仅在历史里,不仅在铜像里,更重要的是在我们今天的现实生活里。两岸同胞都应该努力实践孙中山思想,因为他的追求符合两岸同胞利益和需求。

香港学生周德志说,“民族魂·中山情”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活动,以生动活泼的方式促进两岸暨港澳青年学子相互交流、深化共识,极大地激发了青年人的爱国情怀和历史担当。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372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