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怀柔滨河公园“叶落归根”变废为宝

2016年11月21日 10:08:11 来源: 农民日报

赵青

浓浓的寒意让林木“卸”下厚厚的秋装,地上落叶和枯枝越来越多,给清洁工作带来不少麻烦。然而,北京怀柔区的滨湖森林公园的工作人员却将这些枯枝落叶收集起来,用机器粉碎之后埋入土壤,待来年生成新肥后回填林下,实现了变废为宝。

滨河森林公园占地1500亩,密植着松树、国槐、白蜡等常绿和落叶乔数十种树木3.5万棵,此外还有大量的花灌木和地被植物。秋冬季节,每天的落叶,加上因大风、修剪、枯死而掉落的树枝,让园子的清扫工作非常繁重。往年的这个时候,每天产生的枯枝落叶都当成垃圾,被一起运往垃圾场。

“树枝、树叶本来就是大自然的东西,不会污染环境。所以我们尝试着进行回填处理,当作肥料再去养护树木,让生态的东西循环起来。”公园里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今年,该公园专门购置了2台粉碎机,定期将枯枝落叶集中粉碎。但粉碎之后的枝叶,公园却并不直接回填到树下,而是倾倒在一个深坑内,浇上水后再用土覆盖住。每次粉碎,都要经过这样的处理。

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这个过程叫做“腐熟”。原来,这些掉落的枝叶有的可能存在病虫害,需要通过这种方式彻底除掉。另外,通过腐熟,可以让堆积起来的枝叶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分解成植物可以直接吸收的养分,成为真正的绿色肥料。该工作人员介绍说,预计到明年5月份,腐熟的过程就会基本完成,生成的肥料将全部回填林下。

随着天气的进一步转冷以及公园里冬季剪枝工作的到来,还将有大量的枝叶萧萧而落。工作人员将会全部收集起来,制成肥料,“化作春泥更护花”。

据怀柔区园林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此项工作是全区林木养护的一项创新尝试,先期在滨河森林公园进行试点。目前,怀柔区共有注册公园39个,总面积达393.7公顷,因此做好科学、绿色的林木养护意义重大。等这一工作模式成熟后,他们将在全区更大范围推广。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3719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