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贵州:职教一人脱贫一家

2016年11月21日 10:08:07 来源: 农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肖克刘久锋)职业教育是中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战略高度,规划优先、投入优先、保障优先,推动职业教育步入了发展快车道。如今,职业教育成为贵州实现精准脱贫、摆脱代际贫困的有效方式。

贵州的职业教育与全国相比,起步较晚,但在穷省办大教育的图强之路上,贵州不乏全国率先之举:举全省之力实施教育“9+3”计划——贵州是全国率先全部免除中职学费的省份之一;印发《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3-2020年)》和出台《支持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意见》——贵州是全国率先构建现代职教体系的省份;《贵州省职业教育条例》颁布实施——这是全国首部地方职业教育法规。

同时,为解决职业教育的投入问题,贵州更是下了决心,决定压缩全省党政机关行政办公经费的6%用于教育扶贫,实施扶智行动、自强行动、造血行动等三大职教脱贫行动计划,面向贫困人口开展1000万人次职业教育培训,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

坐落于国家级新区贵安,毗邻贵阳国家高新区的清镇职教城是一座现代化的职教新城。自2012年动工建设以来,已有19所职业院校、6万师生陆续入驻。4年间,这里已经成为全省“教城互动、产教互动、职教改革、技能培训”的引领区、创新区、示范区。清镇职教城的建设,使贵州多年来探索出的“产业园区+标准厂房+职业教育”的职教办学模式得以彰显。

目前,以清镇职教城为核心,贵州职教空间布局不断完善。全省建成高职院校32所,在校生22万人。中职学校227所,在校生85万人。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提升到86.1%,基本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扶贫先扶智。在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省属职业院校都有着两个特别的班级——“威宁班”与“赫章班”。这是贵州省委、省政府针对相当一部分学生家庭困难、上不起学的问题,出台政策对威宁、赫章、望谟等深度贫困县的学生就读中职学校实行全免费政策,实施教育精准扶贫。

与此同时,贵州各大职业院校针对贫困家庭开展精准培训,实施“持家女”“家政女”“锦绣女”培育工程,着力提升贫困妇女就业创业能力;围绕全省9000个贫困村的产业发展,实施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围绕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战略用工需求,实施农民工技能提升计划“春潮行动”;围绕贵州“十大扶贫产业”,实施贫困人口农技培训。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3719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