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袁隆平选育的华南双季超级稻亩产创世界纪录

2016年11月19日 17:46:1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梅州11月19日消息(记者郑澍 周羽 刘杰)今天(19日),广东梅州华南双季超级稻年亩产三千斤绿色高效模式攻关测产现场发布消息,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选育的超级稻新组合年亩产达1537.78公斤,打破双季稻产量1500公斤的世界纪录。

19日上午,好消息从梅州的华南双季超级稻测产现场传来,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选育的超级稻新组合晚造亩产705.68kg(干谷),年亩产1537.78公斤。打破双季稻产量1500公斤的世界纪录。在得知测产验收结果突破世界纪录以后,86岁的袁隆平高兴的说,这是一个新的里程碑。

袁隆平:“每公顷22.5吨这是世界记录,大家都在追求,如果能达到22.5吨,那了不起!国际水稻所的所长讲过,如果能够达到22.5吨,全球粮食就没有问题了,所以是很了不起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这次验收的项目是袁隆平科研团队培育的超级稻在全国38个百亩示范片中唯一一个双季稻科研攻关项目。自去年启动,已实现去年年亩产1463.6kg。今年晚造灾害天气频发,尤其是受22号台风“海马”影响巨大,但这一新品种以强抗倒伏能力、高产等优点,仍然创造了水稻年亩产量最高的世界纪录。梅州市农业局局长刘玉涛表示,项目之所以会落户梅州并成功创下世界纪录,有地利、人和的因素。

刘玉涛:“有几个原因吧,首先第一个是土壤,还有一个是我们老百姓这么几千年下来以后积累了水稻的栽培技术,因为梅州是个农业大市,兴宁宁江盆地是各最大的米袋子嘛,这边的老百姓一直就有追求新品种,掌握新技术的好习惯。”

本次打破双季稻产量世界纪录,同时也意味着“华南双季超级稻年亩产三千斤技术绿色高效模式”获得全面成功。

本次测产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模式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是一种绿色、高产、高效的模式,该模式的应用将提高水稻机械化栽培水平,促进超级稻实现超高产、高品质和高效益。测产验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告诉记者:这一模式对于保证我国的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罗锡文说:“第一,中国水稻的平均产量一季是四百多公斤,两季也就900公斤,我们现在在这里实现了超过三季的产量。第二,是在广东这高温多雨的地方,能够很好的把病虫害控制住,达到这么高的产量。第三,我们采用机械化作业,如果我们手工栽当然也可以达到,但是机械化作业为我们大面积推广打下很好的基础。”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3705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