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太空辉映中国梦——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历程回眸
2016-11-19 15:34: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题:太空辉映中国梦——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历程回眸

    新华社记者王婷

    伴随着神舟十一号返回舱于11月18日13时59分成功在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着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陈冬身体状态良好,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载人航天的脚步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摘星揽月上九天。炎黄子孙几千年的飞天梦想,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让国人习以为常般地触摸在现实里。

    站在新的起点上,回望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走过的历程,既倍感欣慰和自豪,又满怀憧憬和期待!

    “跨越”战略

    1992年1月,一个载入中国航天史册的日子,中国政府批准载人航天工程正式上马。

    这是中国航天史上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系统最复杂、技术难度最高的工程。

    这个工程由七个分系统组成,包括航天员系统、飞船应用系统、载人航天飞船系统、运载火箭系统、发射场系统、测控系统、着陆场系统。其中,载人航天飞船系统是核心,包括轨道舱、返回舱、推进舱。

    1992年9月,中央决策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并确定了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的发展战略:

    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并开展空间应用实验;

    第二步,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第三步,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当载人航天工程正式启动的时候,尽管我国已经掌握了大推力火箭和返回式卫星技术等基础技术,对于载人航天这个航天领域的最高难题,却几乎从零开始。

    即便如此,中国航天人还是大胆提出了设计制造一步跨越国外近40年发展历程的飞船的设想。

    “我们不想重复国外的老路,为的是奋力追赶拉大的距离。”神舟飞船系统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新华社评论员:推进太空探索 共筑航天梦想
    “欢迎英雄的航天员回家!”18日,在万众瞩目中,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航天员景海鹏、陈冬身体状态良好。至此,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创造了新的辉煌。
    2016-11-18 22:41:47
  • 天宫二号载人驻留是世界航天界重要成就
    当中国航天员在天宫二号实验室内的30天驻留顺利结束之际,俄罗斯齐奥尔科夫斯基航天研究院院士亚历山大·热列兹尼亚科夫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他表示,中国成功实施此次太空驻留对于中国乃至世界航天界来说都是一个重要成就,中国航天业的迅速发展将促使世界航天领域出现突破性进展。
    2016-11-19 11:02:34
  • 我们为自己又做了一次“无用功”感到自豪!—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飞控团队
    在北京飞控中心,一排排穿着白色防静电服、戴着耳机、一丝不苟地盯着电脑的飞控人员,是人们在电视上经常看到的画面。“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位飞控人员都是经过严格考核,才能上岗。
    2016-11-18 21:34:44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19946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