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9省区轮作休耕试点进展顺利期待扩大试点规模

2016年11月17日 22:59:0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11月17日电(记者李平)自今年6月农业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方案》以来,9个试点省区轮作休耕工作进展顺利,期待扩大试点规模,践行绿色发展。

  记者17日从在贵州省召开的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工作调度会上了解到,今年中央财政安排项目资金14.36亿元,专项用于9个试点省区616万亩耕地的轮作休耕试点。

  自《方案》印发实施以来,9个试点省区因地制宜探索出不同区域、不同作物间的轮作休耕技术模式。以内蒙古自治区为例,当地探索玉米与大豆、马铃薯、杂粮杂豆、油料等作物轮作,并将耕地轮作项目与黑土地保护、深耕深松补贴等项目相整合,较好地改善了土壤结构,减轻了土壤病虫害。

  而作为重金属污染耕地休耕试点省份的湖南,采取一边休耕一边治理一边培肥模式,今年实际休耕晚稻10.01万亩,采购施用石灰1万吨,播种绿肥种子210吨,深翻耕、旋耕20.2万亩次稻田;并在重金属污染耕地上调减稻谷5万吨,实现了保护地力与治理污染的统一。

  此外,由于轮作休耕试点工作注重比较效益和保障农民收益,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黑龙江省、贵州省等多个试点省区期待扩大轮作休耕试点规模。

  据了解,今年我国试点耕地轮作500万亩,休耕116万亩。耕地轮作区主要集中在东北冷凉区、北方农牧交错区,试点省份有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及内蒙古自治区;休耕地区则主要为重金属污染区、生态严重退化区和地下水漏斗区,贵州、云南、甘肃、湖南、河北被列入试点休耕省份。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68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