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2016年11月15日 20:34:2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新华社编者按: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准则》和《条例》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充分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经验新成果,并结合新的实践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本社从15日起开设“新华社信箱·六中全会文件解读”专栏,对《准则》和《条例》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进行解读。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重要形式,是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重要平台。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鲜明地提出,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解决党内矛盾,维护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相继出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2012年)、《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2015年)、《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2015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5年)、《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2015年)、《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2016年)等一批有关党内政治生活的党内法规文件,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回顾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程可以看出,党内政治生活具有强大的政治优势:第一,有利于提高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保持党在思想上的统一,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第二,有利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党中央权威,增强党的组织纪律性,确保全党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前进。第三,有利于坚持民主集中制,正确处理党内组织与组织、组织与个人、同志与同志的关系,正确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既防止个人专断和搞家长制、一言堂,又防止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和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实,确保党制定出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贯彻落实。第四,有利于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透明度,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确保党员平等享有党章规定的党员权利和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增强党员意识和对党组织的归属感、认同感、责任感,维护党的团结和谐,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第五,有利于及时发现和有效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预防和惩治腐败,激励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维护党的肌体健康,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新形势下,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优势,对于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党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对于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刘琼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1991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