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直面农民工“讨薪难”

2016年11月15日 18:34:3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题:直面农民工“讨薪难”

  新华社记者徐博、齐中熙、樊曦

  年终岁末即将来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形势如何?农民工讨薪难在何处?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有何良策?在我国启动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之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等相关人士就以上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老问题+新挑战,形势仍然严峻

  邱小平指出,农民工是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了巨大贡献。依法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平正义和维护社会稳定,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

  近一段时期以来,各地区积极健全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加大对欠薪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共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17.4万件,其中涉及农民工231.7万人,追发工资待遇234.8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8.8%、13%、9.3%。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形势依然严峻。”邱小平坦言。

  一方面,老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性解决。造成欠薪顽疾的深层次矛盾尚未消除,治理欠薪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仍很突出。

  另一方面,新的挑战又逐步凸显。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钢铁、煤炭等行业产能严重过剩,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进一步加大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难度。随着岁末年初的来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形势仍然严峻复杂。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918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