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龙: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6年11月15日 08:18:40 来源:北京日报

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号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郭金龙讲话 蔡奇杜德印吉林出席

会议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和关于递补市委委员的决定

  11月13日至14日,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誓言写在奋斗征程上,当好新长征路上的时代尖兵,奋力开创首都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市委书记郭金龙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

  郭金龙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讲话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体现了全党的共同心声。全会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思想成果、制度成果,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根本遵循,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确立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六中全会的重大历史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确立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符合党心军心民心,是历史的选择、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事业的选择、实践的选择,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郭金龙强调,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和全体党员干部要紧密联系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系实际学深悟透,把握精髓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增强贯彻执行《准则》《条例》的自觉,坚持以首善标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奋力开创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新局面。

  郭金龙指出,学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就是抓好《准则》《条例》的贯彻执行,使其成为规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行为的硬约束。要深刻领会《准则》《条例》基本精神和基本要求,贯彻落实到首都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要深刻认识,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强化党内监督,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工作指导性。《准则》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要求和努力方向,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问题,从12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规定。这些规定和要求以党章为根本依据,治标治本相结合,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可靠的实践基础,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学习《条例》,重点是要牢牢把握党内监督的目标要求,即尊崇党章,依规治党,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牢牢把握党内监督的原则要求,即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各级党组织应当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进行,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要牢牢把握党内监督的任务要求,即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郭金龙强调,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准则》和《条例》管不管用,关键看能不能执行到位。贯彻执行《准则》,要切实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特别是要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以首善标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到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要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要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效果;要抓好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让党内政治生活严格严肃起来、生动活泼起来。贯彻执行《条例》,要强化监督意识,注意突出监督重点,加强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切实坚持好民主集中制这个强化党内监督的核心,把责任扛在肩上。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关键也要看是否有效解决了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对照《准则》《条例》相关规定,深入查找在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履行监督责任以及主动接受监督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及其表现。对问题决不能轻描淡写,停留在口头上,要拉出问题清单,建立解决台账,积极主动一项项加以解决。要严格执行制度,勇于向顽瘴痼疾开刀。无论解决哪一类问题,都不能就事论事,要举一反三,形成有效的发现和解决机制。《准则》《条例》都同时强调,要以高级干部为重点,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我们要深刻领会,切实增强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习总书记看齐,要从市委常委会做起,从市级领导干部做起,模范遵守党章,模范执行《准则》《条例》,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落实监督责任,为全市党员干部、为全市人民作出表率。要始终牢记,职位越高,越要毫无私心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党和人民,越要按规则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越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名节和操守。

  郭金龙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必须更加深入地认识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要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北京作为首都,各方面工作具有代表性、指向性,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政治中心就要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并且要体现在工作各方面;首善之区就要率先示范、立标杆、树旗帜,在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上有更高要求,在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更高标准。北京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既面临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也面临历史性的巨大考验。我们靠什么抓住机遇、迎接考验?靠的就是把我们党自身建设好建设强,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不断增强全市人民对党的信任和信心,不断凝聚起推动发展的更大力量。我们一定要坚持以首善标准管党治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着力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在新长征路上闯关夺隘,续写新的光荣与梦想。二要全面贯彻从严要求。坚持真管真严,把“严字当头”体现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方面面,使管党治党在“严实硬”方面不断深化拓展。坚持敢管敢严,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儿,切实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问题,对违反党纪的行为及时纠正、严肃处理,敢于较真,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不当老好人。坚持长管长严,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强定力,咬住“常”、“长”二字,不松劲、不松手、不松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三要切实担起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紧紧牵住落实责任这个“牛鼻子”。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不管党治党是严重失职的观念,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继续坚持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认真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激活“神经末梢”,严格落实问责条例。

  郭金龙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就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紧密联系实际,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好、落实好,形成生动实践,不断取得各方面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提出了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目标,部署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北京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牢记职责使命,一定要有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始终把北京发展放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始终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去推动、去落实,夙兴夜寐、忘我工作,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誓言写在奋斗征程上、体现在各项工作中,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好一些、更好一些。

  郭金龙指出,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这茬人有幸生逢这个伟大的时代,能够为国家振兴和首都发展尽一份力,是难得的经历,应该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都要有那份壮怀激烈,要有那种热血沸腾,时刻饱含对党和人民的真情,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奋勇争先,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振奋精神,要体现在对事业和责任担当上。要始终保持不畏难、不懈怠、不退缩的劲头,始终保持敢想、敢闯、敢干、不服输的奋斗精神,当好新长征路上的时代尖兵。勇于担当,就要不断提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观大势、谋大局,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定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水平。要解放思想,尊重规律,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主动适应形势,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要切实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汇聚起推动首都发展的磅礴力量。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彻执行好《准则》和《条例》,进行了认真的交流讨论,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增强了自觉。会议分组审议了全会决议草案等文件。

  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关于递补靳伟、王晓明同志为市委委员的决定》、《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

  郭金龙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精心组织好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一要抓好学习不放松,把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全市思想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任务,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周密学习计划和方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要把《准则》和《条例》作为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推动六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要抓好宣传成声势,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精心组织策划,集中推出报道和评论,营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深入城乡基层开展面对面宣讲,特别是要把确立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讲清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党中央要求上来。发挥首都社科研究资源优势,围绕六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拿出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成果。统筹抓好网上网下宣传,用好“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把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原则贯穿宣传工作全过程,全面准确宣传全会精神。三要抓好落实见成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积极探索落实《准则》和《条例》的有效途径,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推动六中全会精神在北京尽快转化为生动实践。要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北京市开展巡视“回头看”为契机,推动六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要针对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管好、治好、建好。

  郭金龙强调,现在离年底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要对照年初工作安排,逐项盘点,抓好冲刺收尾,确保如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今年工作的圆满收官,实现“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一要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的形势下,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积极作为,把压力转化为发展向上的动力,努力把经济工作做得更好一些,向全社会传递更大的信心和更多的正能量。

  二要坚决维护首都和谐稳定。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维护稳定这个第一责任,始终绷紧反恐防暴这根弦,坚决维护好首都的社会政治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城市安全运行。更加注重做好涉及民生的有关工作,把疏解非首都功能与提高城市服务保障能力紧密结合起来。善于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依靠群众维护首都和谐稳定大局。

  三要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结合学习宣传六中全会精神,围绕着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做好思想理论准备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引导广大群众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北京作为首都,政治地位特殊。要强化阵地意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发声,在思想交锋中敢于亮剑。依法加强互联网领域的管理,坚决打赢网上舆论斗争。

  四要认真抓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都进行了重点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是中央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市委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对试点工作负总责,紧紧围绕改革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谋划,全面推进改革试点工作。要密切联系北京实际,坚持首善标准,增强工作的创造性,抓紧形成改革试点的“北京方案”。市纪委要切实负起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职责,各单位要积极配合做好试点方案的组织实施,确保按照中央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完成好试点任务,向党中央交一份合格答卷。

  五要进一步抓好换届工作。牢牢把握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严格依法按章办事。统筹安排好换届工作和其他工作,做到换届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换届风气督查,坚持零容忍,坚决查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六要抓紧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当前全市重点工作很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都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特别是城市副中心建设、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大气污染治理等,要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任务。

  市委常委李士祥、陈刚、李书磊、李伟、姜志刚、张工、张延昆以及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记者 徐飞鹏 方芳)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1991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