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基层党建焕发出强大精神滋养力——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2所党委
2016-11-13 17:13: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题:让基层党建焕发出强大精神滋养力——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2所党委

  新华社记者白国龙、胡喆

  从神舟飞船到嫦娥卫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502所一直是航天技术创新链中的“第一站”。近年来,502所党委坚持把“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作为自身的责任与担当,确保了航天重大型号任务圆满完成,取得了一批国际领先的自主创新成果,实现了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双丰收。

  先进性:引领发展源于创新

  2016年7月1日,502所党委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60年来,502所奋发图强、攻坚克难,出色完成了以航天三大里程碑为代表的200余颗“星、船、器”的研制发射任务,抓总并研制了我国发射的卫星、飞船90%以上的控制与推进分系统及其产品,形成一大批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自主创新成果,目前每年承担近20颗卫星的相关任务。

  502所机电中心党支部书记卿涛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举了机电产品的例子:国外先进的研究机构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开始机电、机构产品的关键技术研究,部分关键参数和数据至今仍未公开,关键产品对中国禁运。

  “所以只能依靠自己的技术突破。”卿涛说,502所党委从2013年开始,在全所范围内深入开展“促科学发展,建国际一流”主题对标活动,主动和航天强国的重点领域找技术差距,对标国际上的前沿技术、先进产品的技术指标、国际先进宇航企业的研制及管理经验、航天领域典型案例等。

  通过主题对标、“三比三带”创先争优等活动,502所加速了创先发展的步伐——“超精、超稳、超敏捷”控制平台、霍尔电推进技术、ADN无毒推进技术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战斗值:汇聚动力源于精神

  航天事业要求零差错,既需要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也需要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精神,这种精神在502所代代相传。

  留美博士李睿现任502所帆板驱动机构研制中心副主任,他从2009年回国加入502所的第一天起,就感受到了与国外的不同。

  李睿回忆说,一次技术问题归零试验中,80多岁的党员老专家深夜十二点还在和年轻人一起加班。为了寻找问题根源,认真研究每一个潜在的原因,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这让李睿深受触动,他不久就决定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502所的科研生产任务也越来越重,研制周期不断压缩,技术难度越来越大。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有的产品研制团队干脆在单位旁边的小旅店包下几间房,大家没日没夜地干活,累了就去旅店休息几个小时。

  “凭着这种精神,502所不仅提升了研制能力,技术创新产品也层出不穷,这在国外几乎很难实现。”李睿说。

  天宫二号制导导航与控制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共产党员蔡彪还记得,天宫二号发射前最紧张的时刻,为了确保型号安全可靠,他和所里的同志们不知熬过多少夜,放弃多少周末,只为做到“严慎细实、万无一失”。直到任务成功那一刻,他和所里的同志们“感觉一切都值了”。

  “型号成功,党员先行”,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党员突击队的队员们正是用实际行动保障着空间实验室和飞船在轨稳定运行,为航天员的安全返回做着充分的准备。

  凝聚力:团结队伍源于暖人心

  航天事业是奉献的事业,中国航天用60年赶上了国外上百年的进程,这背后不知有多少航天人和他们的家庭在默默地付出。

  天宫二号发射前的攻坚期,502所两位刚当上爸爸的年轻同志来不及照顾妻儿就毅然奔赴发射一线。党组织了解情况后,组织党员上门看望他们的家属,对生活情况进行详细了解,解决后顾之忧。

  多年来,502所党委以人为本构建了“发射场、单位、家庭”三位一体的发射任务保障体系,开展“送服务、送技术、送关怀”“汇梦天宇一家亲”家属联欢等活动,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激励着他们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不断发挥党员突击队的模范带头作用。

  在502所里一次业务讨论中,一位年轻设计师在评审会上对航天专家陈义庆的观点提出质疑。年轻人和陈老争论半个多小时,陈老也不生气,只说下来再好好想想。然而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第二天,陈老让人转告那位年轻人,他用空间几何验算了满满两页纸,发现年轻人运用的方法也是对的……

  这不仅是陈义庆精神的写照,更是502所良好业务讨论氛围的折射,至今传为佳话。

  “航天事业来不得半点马虎,党的建设也是一样。”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502所党委书记徐希悦看来,抓党建要像抓卫星型号一样实实在在、严慎细实,才能让人在组织中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才能做出“闪光点”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相关新闻
  • 十位村支书谈基层党建:面临三大挑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推进,“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深入人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党组织落地生根,“三资”(村集体的资金、资产、资源)监管制度不断完善,廉洁自律利剑高悬。
    2016-10-25 09:17:09
  • 国平:激发国企发展壮大的党建力量
    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功勋卓著,功不可没。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坚持党的领导,激发党建力量,国有企业还将作出更大贡献,创造更多传奇。
    2016-10-12 08:04:18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90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