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高级干部”要率先垂范

2016年11月13日 13:21:1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题:“高级干部”要率先垂范

  新华社记者周勉、周颖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以党内法规的形式进行规范,并成为管党治党的制度遵循。值得注意的是,全会公报有10处专门针对高级干部的表述,如此密集地进行强调,不仅明确了高级干部将担负的关键责任,更凸显了“全面”与“从严”的分量。

  全会明确指出,全党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级干部作为承上启下最重要的一环,显然应当身体力行。盯紧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让其把目标牢记心中,将责任扛在肩上,将任务付诸实践,才能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让中央精神贯穿上下,全党步伐紧密一致。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高级干部的作风直接影响党内政治生态,因此必须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只有高级干部率先垂范,不断检点自己、修正自己、提高自己,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才能带领广大党员找准参考坐标,树立红线意识,履行好职责使命。也惟其如此,才能形成风清气正的党内环境,并将其转化为良好的社会风气。

  全面从严治党已走向常态化和制度化,无论是党内监督还是民主集中,无论是正风反腐还是落实两个责任,都需要处在关键位置的高级干部发挥打牢“地桩”、顶起框架的作用。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为严以用权、依法执政和正确决策提供制度保障,是每个高级干部需要作答的考题。

  全面从严治党是有效化解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的不二之策。抓住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让其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层层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使党的思想作风永葆先进纯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1990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