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人首次在太空当“菜农” 栽培装置部分来自3D打印
2016-11-13 09:04: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宫二号11月13日电 题:中国人首次在太空当“菜农” 栽培装置部分来自3D打印

  新华社太空特约记者景海鹏

   11月11日,新华社太空特约记者、航天员景海鹏(右)在天宫二号介绍太空中的植物栽培情况。这是航天员在天宫舱内查看白色装置内栽培的植物。新华社发(中国航天员中心提供)

    11月11日,新华社太空特约记者、航天员景海鹏在天宫二号介绍太空中的植物栽培情况。这是航天员在天宫舱内照料栽培的植物。新华社发(中国航天员中心提供)

  大家好!今天(11月11日)是神舟十一号飞行乘组进入组合体第二十四天。我是新华社太空特约记者、航天员景海鹏。

  听说有很多网友关心我们在天宫种植的生菜,今天我就具体和大家讲一讲。

  【航天员中心环控生保研究室副研究员王隆基解说:选择栽培生菜有以下原因:一是生菜的生长周期是一个月,这一次在轨时间恰好是30天;二是生菜在地面上的种植技术比较成熟;三是生菜可食用,在后续的在轨实验中可以作为食材;四是生菜是老百姓比较常见的植物,有利于进行科普宣传。】

  今天做的是一些常规照料工作,主要是检测栽培基质的含水率、养分含量,灯光照射以及用注射器往基质推入空气。我们有一个仪器检测含水率,如果显示指数低,就说明需要给生菜浇水了。注入空气是为了让生菜的根部呼吸到新鲜空气,有利于植物的成长。我们就像是太空的“农民”,每天至少都要花10分钟的时间来照料生菜。

  另外,在太空种生菜使用的基质和地面的土壤是不一样的,我们用的是蛭石。

  【王隆基解说:蛭石是一种矿物质,它的吸水性非常好,水分在其中传导非常均匀,即使是在地面有重力的情况下,向上吸附都非常流畅;另外它密度小质量轻,便于携带上天。】

  植物栽培是在我们进入组合体的第二天开始的,首先我们需要安装栽培装置,就像是搭积木一样,把装置的各个部件组装成一个白色箱体。

  【王隆基解说:白色装置的固件是3D打印的,都是尼龙性材料,比较轻便,白色和绿色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视觉效果也很好。它上面有两个器件,一个用来测量土壤中的水分和养分参数,另一个用来在植物生长后期在封闭情况下测量植物光合作用。】

  接着我们就会浇水、播种。在上天之前,有一部分种子已经放入白色的单元格里面,这些种子是经过特殊处理的丸粒化种子。由于生菜的种子比芝麻粒还小,为了方便我们播种,专家们特意在外面做了一层包衣,使它和绿豆粒差不多大,方便直接手拿。包衣在吸饱水后会裂开,但在后面的成长过程中,我们发现,包衣对种子发芽的速度会有细微的影响。

  在天上播种的方式和地面不同,地面一般是先播种后浇水,但由于我们带入太空的白色单元格是硬质材料,只有吸水软化后,种子才能放进去,所以我们是先浇水后播种。

  播种完后,我们会在装置里铺上一层保鲜膜,就和种庄稼的地膜一样。它的作用是保护植物,防止水分流失。

  在进入组合体的第五天早上,我们发现种子发芽了。当时我和陈冬兄弟都非常高兴,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地面工作人员。我们拍了很多照片,还跟生菜芽合影留念了。

  种子发芽后,我们就会拿掉地膜,把安装在白色装置顶端的灯打开,给生菜提供光照。灯光是由红、蓝、绿三种颜色组合而成的,主要偏红色。

  【王隆基解说:生菜对红光吸收效率非常高,在红光照射下生长得很好;采用绿光是因为它照射到生菜叶上,视觉效果非常好;蓝光则是对植物形态舒展具有较强作用。】

  生菜进入成长期后,在光照的作用下,就开始变绿了。

  我们第一次给生菜间苗和补水是播种后第六天。间苗那天,我和陈冬兄弟发现生菜长得特别新鲜,看着比地面的要绿一些。

  我们间苗用的是镊子,主要是把长得相对差一些的生菜连根拔出来,在每个单元格里保留两棵菜苗。因为菜苗都非常嫩,所以我们得非常小心,一不留神就会把保留的生菜苗损坏。

  过了3天后,我们开始了第二次间苗和浇水,这时每个单元格就只有一棵菜苗了。浇水其实不是每天都需要做的,专家为我们设定了5次浇水,每次浇水使用的是注射器,将水注入生菜根部。

  除了播种、间苗、浇水,我们还需要每天对生菜进行观察、拍照,检查基质的含水率、养分含量等。

  到今天为止,在我们亲手照料下的生菜,已经长得很好了。我们看着它们一天天成长,很有满足感。

  有网友提问,在太空,生菜生长的方向会发生变化吗?长得怎么样了?

  在这里,我要告诉这位网友,我们种植的生菜和地面是一样的,也是向上生长的,而且长得好像比地面更高一些。

  【王隆基解说:虽然太空是失重环境,但是因为植物有趋光性,所以它依然是朝上长;同时植物还具有趋水、趋肥性,它的根部就会朝着富有水分和养分的基质生长。】

  下周二,是我们在轨种植蔬菜的最后一天,到时候我们会进行植物采样,把生菜的叶子和根茎剪掉,放到低温储蓄装置中,再把它们带回。

  听说有网友很好奇,种出来的生菜能吃吗?

  这次我们种的蔬菜是用来做实验的,暂时不食用。我相信经过研究,以后我们在太空种的各种蔬菜,肯定是可以吃的。我也期待着在太空吃上自己种出来的蔬菜。

  【王隆基解说:这次是我国首次在太空人工栽培蔬菜,暂时不让航天员食用。我们要把植物采样带回来,进行生物安全性检测,比如检测植物表面的微生物是否超标。只有检测合格后,我们才会在下次实验中考虑让航天员食用栽培的蔬菜。在轨植物栽培技术,是未来长期太空载人活动、深空探测等必不可少的一项技术,将来我们还会做其他物种的大面积栽培实验,通过几轮实验,逐步掌握植物在太空生长的规律,便于以后在空间站种植种类更多、面积更大的植物。】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 国际空间站宇航员谈神舟:有一种无法言语的感动
    据日本媒体报道,正在国际空间站执行任务的日俄宇航员对神舟十一号发射成功发表感想,认为太空中又来了一艘飞船让他们感到“不再孤单”。
    2016-10-21 16:05:34
  • 天宫神舟进行首次轨道维持 组合体转正飞
    北京时间10月20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精确控制下,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进行了组合体飞行期间的首次轨道维持,降低了轨道高度,为后续任务做好准备。变轨成功后,北京飞控中心再次精确控制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组合体调整姿态,由原先的倒飞状态转为正飞,这也是组合体标准的飞行状态。
    2016-10-21 19:02:39
  • 神舟飞天,为中国,也为世界
    不知不觉间,中国航天事业已走过一甲子。2016年10月17日,中国把两位航天员送上太空,他们将在太空驻留30多天。面对中外媒体,中国航天人明确表态,中国的空间站预留了很多与世界合作的平台,中国愿意与各国展开交流与合作,欢迎各国共同搭乘中国航天发展的“火箭” 。
    2016-10-18 08:56:47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19900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