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志愿者心声

2016年11月11日 06:02:43 来源: 光明日报

襄阳拾穗者民间文化工作群:我们在故乡的田野里捡拾前人遗留下来的文化碎片,通过不断强化文化自觉意识,不断完善行为方式,长期坚持既定目标,依靠民众和志愿者积极参与,依靠主流媒体的大力传播,最终由政府把文物保护落地,拾穗者是文化遗产保护体系中的群众基础和补充力量。

长城小站:人人能为长城做的五件事:1.与朋友分享你的长城照片和体验;2.带走垃圾,维护长城的清洁;3.劝阻在长城上刻画的行为,维持长城原有风貌;4.给孩子们捐一本书——帮助长城边的乡村,即在帮助长城;5.如果你发现疑似破坏长城的行为,请拍照、录像并立即报告给文物执法机构或民间长城保护组织。

建川博物馆聚落:建议政府对非国有博物馆在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土地政策方面,政府在编制规划和使用计划时,要适当考虑文博产业发展项目用地;财税政策方面,建立非国有博物馆、文化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和国有博物馆享受同样的税费减免政策;在金融政策方面,适当放宽非国有文博项目、文化企业贷款政策。

广州民间文物保护协会:建议健全文物和历史建筑的保护条文,发现违规者当重处,要起到警醒的作用;中小学生课程应该增设历史文化保护的课程;加大政府跟民间文保团队的接触,旧城改造不可忽视民间文保人士的建议;文物的普查不应仅普查外立面,建筑的内部若有特色的也应该普查记录保留;政府加大对活化文物建筑的扶持,空置的房子很快就会烂掉。

苏州古城拍摄记录志愿者协会:建议组建全国性的大型文保志愿者组织。当前,国内各类民间文保组织众多,但缺乏整体协调,“各自为战”,建议由国家文物局、民政部门支持注册成立全国性的大型文保志愿者组织(类似意大利“我们的意大利”组织),并加强业务指导,将各地的各类民间文保组织纳入到整体工作中来,并通过地域、工作划分,逐步实现将全国大部分的文保单位纳入文保的视线。

北京大学文物爱好者协会:如今,公众考古活动方兴未艾,作为学术性的文博类学生社团,北京大学文物爱好者协会有责任在专业知识和公众之间做一个合格的中间人。同时,协会也不应简单地满足于知识的单向普及,而更应该注意去追求与受众达到互动和共享的状态,让更多人了解并参与到文博类活动之中。从而唤起社会的文物保护意识,为文物保护工作尽到自己的绵薄之力。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3596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