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特写:博士快递哥的励志“双11”

2016年11月11日 19:55:5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1月11日电 特写:博士快递哥的励志“双11”

  新华社记者王阳

  “双11”这天凌晨5点,凛冬已至的烟台海边。1.85米的32岁山东大汉谭超只穿一件单衣,屋里屋外忙得热火朝天。清点剩件、处理问题件、上柜扫码、记账签收……

  2016年是谭超作为快递员的第六个“双11”,从烟台大学中国少数民族史硕士研究生到如今延边大学世界史专业博士二年级研究生,他被人们称为“中国学历最高的快递员”。

  “别看我就负责烟台大学的几家快递,今年‘双11’单日最高峰就能达到3000件呢!”谭超告诉记者,他边工边读这五六年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互联网的力量。

  父母是烟台下辖龙口市的农民,常年以种葡萄为生,志在求学的谭超不愿读到硕士还向家里要生活费。2010年底,准备勤工俭学的谭超开始在烟台大学校内为学生们送快递,第一天他所代理的快递公司只分发给他两件货品,但寒风中骑着电动车送货的谭超直觉认为“干这个一定能行”。

  “虽然我当时不懂网购,但是觉得动一动鼠标,心仪的商品就上门了,真是方便。”第二年的春天,谭超开始承包某快递公司在烟台大学内的快递点,到了2012年的“双11”,快件数井喷式的上涨让他措手不及。

  平时每天只有60件-100件的工作量,这一年突然猛增到200件的峰值,再到2013年的400件,2015年1500件;从最开始的一个货架到十几个货架,从电动车、三轮车送货到专门购置了面包车;从六点关门歇业到现在最晚忙到晚上十点;从自己单打独斗到雇佣十几个大学生干活。每年的“双11”期间成了他最忙碌的时刻,也是他最疲倦的时候。

  为了提高找件效率,谭超自创了一套快递编号。“编号多少?”每个来谭超店里取件的学生,都要先回答这个问题。“11711。”只要报出一串数字,谭超就能在10秒钟内找到来人的包裹。“11”代表今天是11号,后面的三位数代表包裹在货架上的位置。100号以内是堆在门外的大件,101-200号在左手边第一排的货架上,201-300号装在右边的大箱子里,前一天的快递,统统退居后排。巴枪扫描,签字确认,撕下电子面单,再把单子归拢到一起,一气呵成。

  谭超告诉记者:“大学生对新生事物接受快,对价格敏感,平时也离不开网络生活,他们已经成为了网购的主力军。”

  依靠做快递,博士快递哥不仅解决了学费,他和妻子的生活费、快递点房租、人工费和房贷都已经有了着落。“读博士也要养家糊口、照顾父母,追求梦想要先把脚踩在地上。”虽然现在谭超是个“月光族”,但他觉得自己的命运已经慢慢在发生改变。

  “人情势利古犹今,谁识英雄是白身。”这是谭超最喜欢的一句话,写在常用的书签上。“我自己用两只手挣钱吃饭,自己追求理想,管别人怎么看呢!”

  “就像‘双11’一样,人的未来很难预测得到。”当一天的快递全部派发完毕,天边“烧”起好看的晚霞,快递哥开启了他的黑夜模式。打开电脑,博士一头扎进文献堆里,在厚厚的九经三史中查找东北亚的资料,隔着几百年的时空,继续探究古代高丽、蒙古与中原的和亲问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897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