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广西新华书店集团打造“广西人读广西书”全民阅读品牌

2016年11月10日 10:55:03 来源: 广西八桂书香网


百色签售会场

  今年以来,广西新华书店集团以全民阅读深入开展为契机,以知名作家为依托,在全区各地组织开展“广西人读广西书”主题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引发社会关注,受到读者广泛欢迎,为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广西”营造了浓厚氛围。

  一、主要做法

  为营造广西全民阅读氛围,让更多的广西读者通过阅读深入了解广西、感受广西作家作品魅力,激发文化自信,新华书店集团积极倡导“广西人读广西书”,以“读广西作家的书、广西出版社出的书、反映广西题材的书”为主题,组织开展读书座谈、作家签售、图书评选和展销等一系列活动。


宜州签售会场

  一是围绕“广西人读广西书”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从2016年1月份开始,全区各市、县城区新华书店中心门店在显要位置设立“广西人读广西书”专架陈列,并持续开展图书优惠展销、读者互动抽奖、“我最喜爱的广西书评选”等系列活动,有效地营造了书香飘满八桂的文化氛围。

  二是组织“广西人读广西书”座谈会。在“4.23世界读书日”期间,与广西作家协会一道,组织东西、凡一平、黄佩华、朱山坡等广西知名作家、部分读者代表和新闻出版广电部门官员,就如何营造阅读氛围,如何提升广西作品和广西出版物的影响力展开了讨论,在推崇名家作品、世界经典的同时,积极倡导“广西人读广西书”。新华书店集团还聘请广西作协主席东西作为阅读推广人,全力推动广西全民阅读,助力“书香广西”建设。

  三是组织“广西人读广西书”作家读者见面会。9月24日至10月30日,新华书店集团邀请东西、凡一平、黄佩华等广西知名作家携新书到河池学院、北海书城、百色学院、来宾书城举办了四场作家读者见面会,受到众多读者热情追捧。


北海签售现场


北海市长排队等候签售

  二、主要成效

  (一)有力地推动了全区的全民阅读。“广西人读广西书”系列主题活动,在全区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特别是活动举办地的书友和文学爱好者、文联和文艺协会组织,以及当地党政领导都积极参与到其中,有效地营造了阅读氛围,扩大了全民阅读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红豆论坛和多家当地媒体对活动作持续关注和连续报道。北海市市长李延强以普通读者的身份购买作家作品排队候签,一度成为新闻热点,为领导干部参与全民阅读活动树立了良好的标杆。

  (二)有效地促进了作家与读者的沟通和交流,推介了广西作家和广西题材的文艺作品。“广西人读广西书”系列主题活动,搭建了作家与读者沟通交流的良好平台,提升了广西文学作品和广西出版物的影响力,让读者在书中更加直观地了解广西、感受广西作家作品的魅力。

  (三)有效促进书店由单一图书经营场所向阅读文化空间的转变。“广西人读广西书”系列主题活动,向读者展示了实体书店把图书阅读推广与文化讲座相结合的公共文化服务的功能与内涵,既树立了书店的良好形象,又促进了图书销售,取得两个效益的统一,推动实体书店创新多元文化业态,由传统单一的图书卖场向综合文化空间转型升级。今年1—9月,广西新华书店集团所辖的全区实体门店销售比上年同期增长15.04%,实现了逆市回暖。


来宾签售.作家东西讲座


作家凡一平在宜州签售

  三、持续推进,打造品牌

  “广西人读广西书”是广西新华书店集团以全区城乡的发行网点为平台,依托广西知名作家全力推进的全民阅读品牌。此项活动将成为集团助力全民阅读的常态,长期开展下去。下一步,新华书店集团将进一步发挥书店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充分发挥作家阅读推广人的特殊作用,在宣传推荐和分享广西本土作家作品的同时,积极推崇区外名家作品和世界名家经典,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亲民、文化惠民活动,全面推动全民阅读,助力文化强区和书香广西建设。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志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91293588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