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从湄公河行动到“猎狐”追逃——点击中国警方国际执法合作五大关键词

2016年11月10日 20:55:4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题:从湄公河行动到“猎狐”追逃——点击中国警方国际执法合作五大关键词

  新华社记者王茜、丁小溪

  电影《湄公河行动》火爆大江南北,口碑和票房双丰收。真实的湄公河大案是近年来中国警方成功开展国际执法合作的典型案例。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警方大力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务实执法合作关系,每年与各国同行开展双多边联合执法行动逾百次,在反恐、禁毒、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扮演重要角色,也成为高度开放、深度融入全球执法合作体系的警务机构。

  【关键词】拓展双边多边合作

  今年10月25日,一队巡逻执法船缓缓驶出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关累码头,这是第51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

  湄公河惨案发生后,为了切实维护湄公河流域百姓的安全和正常商贸往来,中老缅泰四国执法部门建立了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实施5年来,有效维护了航运安全和流域治安秩序,促进了沿岸各国人员经贸往来。

  为深化双边、多边务实互利的执法合作,2015年,中美两国建立起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2016年6月14日举行第二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2016年6月13日,中英举行首次高级别安全对话,9月25日,中越两国公安部第五次合作打击犯罪会议举行。

  近年来,中国警方与各个国家和地区警方以工作会晤、工作会议、热线联系、签署合作文件等形式,持续深入地开展双边或多边执法合作。

  据统计,中国警方目前已与11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务实高效的合作关系,搭建了129个双多边合作机制和96条联络热线;与49个国家的内政警察部门设立了65条24小时畅通的联络热线,与50余个国家的内政警察部门建立了定期会晤机制,同70多个国家的内政警察部门签署各类合作文件400余份;牵头或参与国际组织及相关多边机制82个。

  【关键词】重拳打击跨国犯罪

  今年9月20日晚,一架中国民航包机缓缓降落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63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被我国公安机关从柬埔寨押解回国。

  自2015年11月公安部部署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在相关国家和地区警务执法部门配合下,已先后17次组织工作组赴肯尼亚、马来西亚等地开展警务合作,共捣毁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窝点6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68名,破案3300余起,涉案金额7.1亿元。

  近年来,中国警方与有关国家和地区警方严密防范,加强双多边交流,在打击贩毒、网络犯罪、偷渡等违法犯罪活动中,取得了良好效果。特别是2014年以来,公安部组织开展打击经济犯罪“猎狐行动”,缉捕回国大量外逃犯罪嫌疑人。与越南等国开展联合追逃行动,递解回国数十名重要在逃人员。

  中越两国间的三次联合扫毒行动,也让两国执法部门的联合执法机制逐步完善,两国的一线缉毒民警也越来越从中体会到跨境执法合作的优势。

  【关键词】加强海外利益保护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日益增强和百姓的口袋“越来越鼓”,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公民走出国门。据201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公民出境数量已达1.2亿人次,出境人数居世界首位。

  但当前全球安全形势日趋严峻复杂,特别是针对海外华人和中国企业、公民的恶性事件时有发生,他们的人身财产安全也是中国警察的“心头大事”。

  今年5月,中国警方与意大利警方启动了首次联合巡逻,4名中国警察与意大利警察一同走上罗马和米兰街头巡逻,意大利的警察也将前往北京和上海两地,与中国警方进行类似的联巡行动。

  2011年以来,公安部先后派出30余个工作组,足迹遍布5大洲20多个国家,配合当地警方打掉针对华人实施侵害的犯罪团伙数十个,追缴赃款上千万元,赢得了国内外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不仅如此,中国警方还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推动在外华人开展安全自助和互助,提高自我防范防护能力。其中,自2004年以来,南非各地分别成立了9个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切实保护了南非华人和旅南国人的切身利益,成为我国在南非警务和领事保护工作的有效补充。

  2015年,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共协助使领馆处理各类案件226起,有效缓解了我国驻南使领馆警务和领保工作压力。

  【关键词】驻外警务联络官

  国际外交舞台上的“中国警察形象代言人”,开展国际执法合作的“桥头堡”,海外华人同胞的“境外110”……承载这些使命的中国警察,就是活跃在世界警察圈中的中国驻外警务联络官。

  赵鸿天是驻阿富汗的警务联络官,身处这个饱经战乱的国家,他深有感触:“当前,中阿执法合作仍任重道远,我身处一线,虽然安全风险难免,但责任在肩义无反顾。”

  1998年公安部首次向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派出警务联络官至今已经18个年头,驻外警务联络官工作也取得了长足进展。目前,公安部在美国、加拿大、泰国、马来西亚、德国、英国、南非、安哥拉、阿根廷等33个国家和地区的40个驻外使领馆派驻了68名警务联络官,成为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当之无愧的“排头兵”。

  作为中国公安执法力量在境外的有效延伸,2015年,中国驻外警务联络官队伍积极配合“天网2015”行动,深入开展“猎狐2015”等专项行动,配合国内办理各类案件1300余起,缉捕遣返在逃人员190名。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驻外警务联络官辛勤的汗水。

  【关键词】维和警察

  成绩全优!

  今年10月12日,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3类200余种装备物资以全优成绩顺利通过联合国考核验收,标志着其下设的防暴一队具备了随时派往联合国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的能力。

  联合国实行常备维和警队制度是在中方的倡议和推动下建立的,中国警方主动承担起了组建首支成建制维和常备警队的任务。至今,中国警察参与执行维和任务已有16个春秋。

  2000年1月12日,是中国维和警察的生日。这一天, 15名身着中国警服、头戴蓝色贝雷帽的中国警察,第一次代表中国走出国门,揭开了中国警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序幕。

  截至目前,公安部已向东帝汶、波黑、利比里亚、阿富汗、科索沃、海地、苏丹、南苏丹、塞浦路斯9个联合国维和任务区派遣维和警察2455人次。

  16年过去了,中国维和警察历经了血与火的洗礼,战胜了生与死的考验。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他们仍将一如既往地履行国家赋予的神圣职责,以实际行动和优异表现展现中国警察的良好精神风貌,向全世界传递充满自信的“中国形象”。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890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