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对人大释法的指摘于法无据别有用心——专家解读全国人大释法之三

2016年11月10日 20:41:1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刘欢 齐湘辉 查文晔)多位专家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7日全票通过对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解释,确保“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在香港正确贯彻实施,维护香港法治,对香港社会有百利而无一害。别有用心者对此的指摘缺乏法理和政治基础,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香港一些人散播言论称人大释法不利于香港实行高度自治,会削弱香港法院的司法独立。对此,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强世功指出,这是把一部完整的基本法割裂开来,把“一国”基础和实行“两制”割裂开来,甚而以“两制”凌驾、否认“一国”。这种对基本法的选择性理解显然是错误的。

  他指出,“一国两制”是一个完整的概念,中央依法拥有对香港的全面管制权,香港高度自治权的唯一来源是中央授权。因此,香港的高度自治、司法独立应当依从人大释法所代表的中央管制权威。一言以蔽之,特区高度自治和香港司法独立受基本法和人大释法约束,是有充分法律依据的。

  香港还有人认为法院正审理相关案件,人大此时释法会给法官施压,损害了香港法院独立行使审判权。专家指出,这又是一个歪曲法律原义、企图误导民众的错误臆断。

  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邹平学认为,主张人大释法须待法院判决后作出的观点完全经不起推敲,而且十分荒谬。法治实践中,立法机关修法、释法司空见惯,有谁听说过因为法院正审理一些个案,立法机关就不能修法或释法?难道法官不希望有更权威和准确的法律规定便于其作出正确判决?如果案件审理旷日持久,争议长期不能平息,人大就一直不能行使释法权吗?

  强世功指出,这次人大释法的时机选择是基于普通法所说的“情势必然性”。因为司法复核有漫长复杂的程序,即使裁决结果出来也还面临上诉程序,若司法复核的最终结果迟迟不能作出,香港立法会将长期无法有效运转。人大考虑到“情势必然性”要求,通过主动释法明确立法原意和执行中的具体要求,有利于恢复香港立法会正常运作,恢复香港政治秩序稳定。

  对于有人指摘释法是对香港本地问题的“政治干涉”,专家表示,“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前提和基础是不能危害“一国”,而现在香港出现的问题正是“一国”遭到破坏。

  强世功强调,宣誓政治效忠并非单纯的香港本地问题,“港独”分子借宣誓大肆鼓噪分裂国家,已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和香港稳定,是大是大非的问题。人大及时释法可有效保证基本法落实“不走样”“不变形”,既维护国家根本利益,又保障香港长治久安,使“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得以更好落实。

  北京大学教授饶戈平表示,香港社会尤其是立法会议员应充分认识此次人大释法的重大意义,形成共识,以坚守法律、维护法治为标准来判断、约束议员的言行。若听任个别候任议员煽动“港独”而束手无策、无所作为,立法会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将受到严重破坏,最终损害的是香港社会和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

 

人大释法具有充分法理和法律依据——专家解读全国人大释法之二

依法维护国家统一,坚决遏制“港独”势力——专家解读全国人大释法之一

(受权发布)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解释(草案)》的说明

(受权发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解释

香港中联办负责人就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基本法第104条作出解释发表谈话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进行解释一事发表谈话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解释草案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1989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