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支持中国品牌走出去

2016年11月09日 03:21:41 来源: 人民日报

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以商标品牌为核心整合各种经济要素、推进自主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成为世界经济长远发展新的增长动力,也成为政府、社会、企业的共识。

商标和品牌是一对天然不可分割的概念,商标是品牌的法律内涵,品牌是商标的外在表现形式和价值延伸。品牌建设离不开以政府为依托的商标管理,工商总局作为商标注册管理的职能部门,在促进品牌经济发展方面有重要职责,也做了很多工作。一是简化手续优化流程,全力提升商标注册便利化水平,拓展商标申请渠道,现已设立16个地方商标注册申请受理窗口;建立京外商标审查协作中心,缩短审查周期;二是创新监管执法方式、强化监管执法力度,加快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推动商标行政执法信息共享平台的应用;三是大力推进品牌服务社会化,拓宽品牌价值实现渠道;在全国24个省区市设立了28个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申请受理点,促进解决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鼓励商标品牌服务机构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四是切实推进商标品牌国际化,积极支持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走出去”,引导企业及时通过马德里体系办理商标国际注册,扩大中国品牌国际影响力。

我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商标大国,商标申请量连续14年位居世界第一并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截至今年10月,商标累计申请量已达2137.3万件,累计注册量1409.6万件,有效注册商标量1200.1万件。同时,我国的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全球品牌咨询公司“华通名略”公布的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排行榜,今年上榜15个。但是也应该看到,我国的全球知名品牌还不多,自主品牌开拓国际市场的意识还不高,品牌强国建设仍然任重道远。

近期,工商总局正在研究制定《新形势下关于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意见》,进一步引导、推进我国商标品牌工作开展,促进创新、引领发展,加快推动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356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