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准则》《条例》 “新”在哪里?
2016-11-09 08:31:5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纲领性文献,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形成的新制度安排,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发展。

  那么,新《准则》《条例》“新”在哪里,为何“新”,“新”的意义是什么?

  新形势: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新变化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这次六中全会制定准则、修订条例,正是着眼解决新形势下党内突出问题而进行的重要顶层设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特别是要看到,新的历史条件下,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和执政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换言之,世情国情党情均发生了新的变化。

  当前,世界格局正在深刻调整,国内格局正在深刻变革,中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战略机遇期的内涵正发生深刻变化,既面临许多有利条件,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尤其是中国正面临“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等挑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处于关键阶段。

  具体说,后金融危机时代的西方国家正处于深度调整之中,中国等新兴国家加速崛起,世界发展模式竞争呈现新态势。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中外互动更趋复杂而敏感,中西制度模式、价值观面临更加直接的碰撞和较量。

  另外,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大众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等,利益多元化、阶层分化等趋势加剧。国家治理更加复杂而敏感,面临许多新的风险和挑战,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每推进一步,都要碰触到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面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樊篱。

  同时,一段时间以来,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具体来说,一部分党员、干部头脑中党的意识有所弱化,在坚守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命题上存在不少差距,脱离群众的危险在加大,还有少数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产生了疑问、困惑,甚至有部分地区、部门以及党员干部对党中央权威的服从和维护不够,这影响党的执政基础和政治威信。

  总之,执政的形势任务和党内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针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作出新规定、提出新要求。而“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制定一个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党内监督条例,时机成熟、条件具备,要求迫切,意义重大”。

  新部署:作出了新的制度安排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制度化、组织化建设的重要课题,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大党,是一个要在13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制度化、组织化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文化大革命”之后,邓小平等中央领导人在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了制度建党和依规治党的治党思路,并于1980年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这个准则,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丰富发展,具有开创性意义,其主要原则和规定今天仍然适用。但是,由于这个准则针对的是当时的历史条件和主要矛盾,现在党内出现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当时尚未遇到,而当时比较突出的一些矛盾和问题现在已经不突出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相继在党内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积累了新经验新举措。

  这次全会制定准则、修订条例,正是着眼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一个重大安排,是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做法制度化、程序化,形成了新的制度安排,扎紧了管党治党制度的笼子。

  《准则》在系统总结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果基础上,提出160多条新的重大观点和重大举措。尤其是,《准则》第三部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提出“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承担领导责任,领导十几亿人进行现代化,没有一个敢担当、善治理的政治家作为领导核心是难以想象的。没有党中央权威,没有集中统一,就没有执政保证,就没有治理效能,再美好的改革愿景和发展蓝图都无法落地;明确核心,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有利于党内统一认识,达成共识,有利于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同样,《条例》聚焦当前党内监督存在的突出问题,既明确监督主体、完善监督体系,又强调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信任不能代替监督”,防止“灯下黑”问题。党内监督缺位,必然导致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强化党内监督,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

  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走向反面。《准则》《条例》立规矩,正是坚持依规治党、推动党的建设制度化的生动体现,在我们党管党治党的新长征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19876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