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铺设“金桥”
2016-11-07 12:54:08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十月,静谧的张广才岭敞开怀抱,用五花山色装点着大美龙江,位于林海雪原的雪乡已经银装素裹,准备迎接八方来客。当人们沉醉于美景的时候,一条通往雪乡的新路长汀至双峰(雪乡)段改扩建工程正在加班加点赶工建设。施工现场,机车隆鸣,昼夜奋战,气氛热烈。

  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让昔日因为偏远而被“埋没”的景点一一呈现,让因路而生的黄金旅游带铺就在大地上,如今,交通建设者们正为龙江的金山银山搭“金桥”。

  建设雪乡新通道 冬季备料有序进行

  长汀至双峰(雪乡)段改扩建工程是国道三莫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线起点位于大海林林业局长汀镇,途经柳河、永安等10个林场,终点与亚雪公路相连接。

  过去这是一条连接沿线各林场的只有6米宽的四级公路,路窄弯多。沿途虽然有很多美景,但说走就走的旅行却并不容易。2015年10月,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亚布力、雪乡及镜泊湖旅游景区规模化发展,创建世界级的国际冰雪旅游目的地,推进龙江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省委书记王宪魁提出,加快长汀至双峰公路建设,使雪乡通道顺畅,形成综合能力。

  今年6月,全长107.69公里的长双公路开工建设,项目采用二级公路设计标准,总投资12.59亿元,计划工期两年,2017年10月交工通车。

  在A1标的碎石场,记者看到,冬季备料正在积极进行中。A1标项目现场施工负责人张立国告诉记者,A1标段路基整体基本贯通,封层基本结束。下一步,进入冬季备料阶段,主要是为明年路面和基层施工所需要的碎石做准备。目前,基础的工作已经就绪,碎石场每天生产碎石800立方米,冬季备料完成10%。

  克服地质难点 24小时施工不停歇

  作为我省境内地质类型最复杂、自然环境最恶劣、施工条件最艰苦的公路,长双公路的建设者要经受重重考验。

  在A3标段,记者看到,建设人员正在进行陡坡施工。A3标项目副经理李志秋告诉记者,该标段陡坡1.8公里,坡度达到45度至50度,填方达到30万方,挖方达到40万方,为此,他们要采取半填半挖的方式,让道路线形平整。从8月初开始,建设人员抢前抓早,24小时施工。投入挖掘机15台,推土机4台,压路机6台,现在完成工程量的90%。

  据悉,受雪乡独特气候影响,长双公路夏季降雨频繁,10月初便开始降雪,积雪期长达7个月,从6月份进场时间算起,今年有效工期只有90天左右。项目地处山岭重丘区,地势复杂,沟壑纵横,全线土石方818万立方米,设有桥梁21座、涵洞278道、平均每300米一处构造物,土方连续施工段落短、断点多,不利于集群作业。受地质和水文等历史条件影响,项目傍山沿河段落石质多为土包石,爆破和破碎难度大,并且大体积孤石含量多,孤石平均直径3米左右,全线孤石总量达37.1万立方米,严重制约了路基施工进度。同时,长双公路山区路基形式多样,陡坡路基136处,总长度10.6公里;压河路基41处,总长度7.5公里;塔头湿地89处,总长度12.5公里;旧路帮宽51公里;为了避让规划中的林海水库和杨木沟发电站淹没区及雪乡景区,新建绕行线路31.3公里,每个标段各有各的施工难点。

  在困难面前,指挥部围绕“抢涵洞、加快填方施工;抢旧路破除,尽早实现路基全幅成型;抢填方,为低温到来前路基验收做准备”3个关键点,动态调整施工组织设计,打破常规配备生产要素,实时“白加黑”工作模式,指挥部班子成员轮流值班带队进行夜间工程巡检,监督检查施工质量和安全工作,抢抓有利天气,24小时持续作业,加快施工进度。加大全线人员、设备投入,全线进场主要设备518台套,同时引进D10开山推土机、卡特374大型挖掘机等设备;针对孤石量大,破碎困难,引进蒙特贝220型大型破碎锤3台,为加快施工进度提供保障;特别是A10标段,填挖方工程量151万立方米,工程量大,开工伊始,就在7.3公里的九座山体新线内投入挖掘机35台套,32吨以上大吨位压路机及羊足碾8台套,实现作业面“满山开花”。经全体参建者合力攻坚、昼夜奋战,有效克服70余天降雨的不利影响,截至目前,梁板预制和桥梁下部工程完成100%,路基土石方完成97%,确保实现雪乡冬季旅游车辆安全通行。

  公路融入自然 串起黄金旅游带

  记者驱车行驶在建设中的长双公路,一路上清澈秀美的海浪河、绚丽夺目的五花山,仿佛一幅迷人的秋日油画。

  长双公路沿线青山绿水相伴,自然风光优美,植被覆盖率高,生态资源丰富,是一个天然的生态资源宝库。项目全线穿越雪乡国家级森林公园,近40公里伴行海浪河一类水体,沿线的生态保护问题将成为项目建设的重中之重。

  项目指挥部指挥肖阳介绍,指挥部按照“尊重自然、融入自然、保护自然,建设绿色公路”的目标,设计上充分结合雪乡区域地形、地质、环保等因素进行选线,尽量做到少劈山,少砍树;施工时,桥标精心设计出结构紧凑、实用性强、节约占地面积的预制梁场,钻孔桩施工设置单独的沉淀池,待钻孔桩施工结束后,将钻渣二次倒运集中处理;路标引进移动碎石机利用挖余石质材料加工碎石,作为基层碎石施工使用,既减少了运输成本,又减少了采石新增用地。在施工中做到最小程度破坏,施工后做到最大限度恢复,确保项目环保水保始终处于可控状态,真正实现“建设前绿水青山,建成后青山绿水”。

  大海林林业局宣传部工作人员赵冬梅告诉记者,长双公路极大地缩短了从牡丹江方向到雪乡的车程,途中有海浪河漂流和太平沟原始林风景区。这条路的建设,一方面为游客和沿线群众提供便捷的交通环境,另一方面对大海林林业局做大做强冬季旅游,发展壮大四季旅游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可以说它是继亚雪公路之后,又一条旅游黄金线路。为加快将冰天雪地、绿水青山真正打造成金山银山加快发展步伐。道路打通后,将牡丹江的镜泊湖,到大海林林业局的雪乡,从雪乡经亚雪公路到亚布力,形成了一个旅游的环线,为雪乡开辟了一个更为广阔的空间。 (记者 狄婕)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 新华全媒头条:开创治国理政新境界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个勇于自我革新、永葆先进本色的政党砥砺前行,不断开创治国理政新境界,带领人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进。
    2016-10-28 21:42:38
  • 【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破“小富即安”,立忧患意识
    近日,2015年安徽省民营企业营收百强榜出炉,百强营收总额4508.94亿元,入围门槛16.69亿元,均较上年有所增长。但对照江苏省的榜单,营收总额30221亿元、入围门槛93.2亿元,无论总量还是入围门槛,我省都远为落后。晒成绩、亮家底,民营企业百强榜折射出我省与先进地区相比,在经济发展上仍有较大差距。这要求我们必须坚决破除小富即安的思维,在强烈的忧患意识驱动下,奋起直追、缩小差距。
    2016-10-18 20:23:35
  •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服务百姓“在村头”
    从安富街道通安村“发源”,到覆盖荣昌区所有行政村,300余个“在村头”服务百姓的电商平台建成,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2014年12月,张雪牵头的专业合作社,又成立重庆市在村头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注册“在村头”商标,并设计开发“在村头”农村电商孵化平台。
    2016-10-08 14:32:52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354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