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
2016-11-07 19:03: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记者杨维汉)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7日决定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这一条约是中斯双方经过友好谈判达成的,内容符合我国法律的基本原则和司法实践,符合我国利益和实际需要。条约的批准和生效,有利于加强中斯在司法领域的合作,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条约除序言和尾约外,共24条,主要内容包括:条约的适用范围,刑事司法协助的拒绝和推迟,刑事司法协助请求的形式和内容,刑事司法协助请求的执行,送达文书,调取证据,作证或者协助调查程序,证人和鉴定人的保护,查询、搜查、查封、冻结和扣押,归还文件、记录和证据物品,犯罪所得和犯罪工具的处置,执行刑事司法协助请求的费用,争议的解决,条约生效、修订和终止的程序等。

  条约同时规定了双方负责联系的中央机关分别为中国司法部和斯里兰卡司法部常秘。

  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受国务院委托,就提请审议批准的中斯刑事司法协助条约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说明。他表示,近年来,两国人员、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两国加强司法合作的需要不断上升。

  经国务院批准,2014年5月,由外交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组成的中方代表团与斯方代表团就缔约举行了谈判。2014年9月16日,中斯在科伦坡签署了条约。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19867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