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63.8%看武汉创新转型
2016-11-07 10:33:29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9月印发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武汉城市发展战略地位。2015年,武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7760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3.8%。预计今年将超过65%。

  63.8%这一数字的背后,是湖北省武汉市产业结构的重塑和经济增长转型的标志。

  过去提起武汉,人们总会想起武钢。而今,武汉年产140万辆汽车,光纤光缆产能全球第一,光电器件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三,拥有全国第二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已成为新的产业之基,重新锻造了武汉城市灵魂。

  据武汉市委宣传部部长李述永介绍,作为工业重镇和科教中心的武汉,坚持创新驱动,正在实现从传统工业向新产业新业态转型升级。89所高校和百万名大学生汇聚于此,让武汉这座城市充满着创新的活力。

  武汉之西,汉江从古田蜿蜒而过,新的商业体、绿地、公共建筑正在建设中。这里曾分布着99家化工企业,有数万名产业工人,每年排放1500吨污染物。如今,这些企业已经全部搬离。

  过去几年,武汉大力淘汰落后产能,累计淘汰炼钢40万吨、炼焦20万吨、水泥45万吨、造纸35万吨、制浆13.26万吨、印染5011万米。2015年,武汉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和用水量分别下降20%和21%。

  武钢曾是武汉纳税第一大户,“武钢一咳嗽,武汉就感冒”。而今,武汉产业结构已由过去“一钢独大”,发展到目前的五大千亿元产业,包括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能源环保。

  2015年,武汉重化工业产值同比下降了3.82个百分点,同时,武汉工业增加值增速却高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刷新了历史纪录。在过去的5年中,武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翻了近两番,以每年1500亿元到2500亿元的速度增长,描绘出大城市全新的产业图景。

  创新,使经济增长更有质量。

  9月6日,武汉江夏,上汽通用武汉工厂,第50万辆汽车缓缓驶下生产线。这家投产刚刚19个月的工厂,车间有514台机器人,自动化率高达99%,每1分钟就可下线一台汽车。几年前,这里还是长江边的一片空地。如今,地平线上已出现了一片现代化工厂,公路、铁路、码头……各种配套设施齐备。

  近几年,武汉引进上汽通用、东风雷诺、神龙三厂、东本二厂、80万吨乙烯、武石化炼油扩产、联想MIDH生产基地、周大福珠宝文化产业园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给武汉经济带来源源活力:每一天,武汉有3081辆汽车、4.7吨钢材、9.2万芯千米光纤、4.48万台显示器被生产出来。

  就在不久前,全球首台常温常压储氢汽车“泰歌号”在武汉扬子江汽车厂区面世,破解了氢气难以常温常压储存的全球性技术瓶颈。在武汉,还诞生了世界首台光功率热分析仪、我国首台万瓦光纤激光器、国内首创磁悬浮激光器等。

  目前,武汉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656家,是5年前的3倍,居中部5省第一,副省级城市第五。

  一批本土企业迅速成长。东风汽车5年营业收入增长了1000多亿元;九州通营收从2010年的212亿元增长至410亿元,接近翻番;人福医药营收从5年前的25亿元发展到2015年的70亿元。

  目前,武汉百亿元企业数量达到29家,是2010年的两倍多,形成武汉经济内生动力。预计到2020年,武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将达到70%以上,其中,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前者比重也将超过70%。

  近年来,武汉经济拾级而上,每年攀上一个千亿元台阶,并于2014年历史性地突破万亿元大关,2015年排名全国城市第八。

  产业是城市发展之基,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带来的机遇变革瞬息万变。着眼未来,武汉正在构建产业迭代体系,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超前谋划未来产业。

  今年3月,投资1500亿元的国家存储器项目在武汉光谷破土动工。这是武汉市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未来将建成全球最先进的芯片生产线,海量手机、电脑将用上武汉造“中国芯”。

  要成为产业引领性城市,武汉需要“从0到1”的颠覆式创新。2015年,武汉实施“城市合伙人”计划,向海内外英才发出邀约。公布的首批60人名单中,多数具有博士学位或海外工作经历,掌握国内外领先的核心技术,部分技术成果填补行业空白。如著名材料科学家程一兵,将可瓷化塑料用于制备防火电缆,为世界首创。

  武汉以“创新”为核心,大力实施“创谷计划”,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建成10个以上“创谷”。拿出城市最好的空间、量身定做最好的政策、提供最优的配套服务,让千军万马迸发创新创业活力,让城市尽快成为创新乐园、创业家园。(记者 夏 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1986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