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京推出多项措施方便来京人员办理居住证

2016年11月07日 08:21:0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10月1日起,北京市正式实施居住证制度。北京市各级公安机关结合承担的职责任务,组织全市户籍派出所认真落实受理、制发居住证和居住登记卡各项措施。截至目前,北京市累计受理来京人员申领居住证业务24.6万次,办理暂住登记并发放居住登记卡18.9万张。

  来京人员办理居住证的积极性高,出现了办证人员排队现象。对此,北京市公安机关采取多项超常规措施,方便来京人员办理证件。一是延长办证时间。要求各办证窗口坚持每周7天工作制,确保为群众提供全天办证服务。二是增加窗口人员。组织各派出所最大限度加大警力投入,强化受理居住证和办理居住登记卡工作,全面加强群众接待、政策解读、材料审核和人员疏导等工作措施,进一步提高办理效率。三是落实前置审核。要求各派出所建立和固化办证窗口“一警三员”等机制,最大限度地将政策解读解决在办证之前。四是明确工作责任。各派出所主管所长是本辖区办证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必须坚持每天在户籍室值班,指导工作人员办理业务并协助解答窗口问题,不断推进本辖区办证工作。五是加强教育培训。要求各派出所必须加强办证窗口工作人员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切实提升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对常见问题能够及时解决,答复群众咨询必须准确。六是推出网上服务平台。依托互联网搭建了“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申请办理居住证业务网上服务,并同步推出了“北京居住证”微信公众号,方便来京人员了解相关政策规定和办理流程。该平台自10月28日正式上线以来,累计访问量已达103.8万人次,注册用户20.8万人,受理居住登记卡申请10.1万人。七是组织各分局依法打击网上代办居住证非法牟利和冒领、骗取居住证违法行为。八是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提示来京人员合理安排时间。九是组成18个技术保障组,提供技术保障。

  下一步,北京市公安机关还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进一步优化办证流程。年底前,办证窗口的数量将从目前的900余个增加至4000余个。

  据了解,有效期内的暂住证仍然可以作为来京人员享受原有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的凭证。(胡爱华)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860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