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汪洋与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会见

2016年11月04日 08:44:01 来源: 新华社

  11月3日,在土耳其访问并主持中土副总理级政府间合作委员会首次会议的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左)与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举行会见。新华社记者施春 摄

  新华社安卡拉11月3日电(记者施春 邹乐 王峰)3日,在土耳其访问并主持中土副总理级政府间合作委员会首次会议的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举行会见。

  汪洋首先转达了李克强总理对耶尔德勒姆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汪洋表示,去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和埃尔多安总统多次成功会晤,共同规划了中土关系的发展方向,就促进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中土副总理级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机制,就是根据两国元首共识建立的,目的是统筹推进双边政治、经贸、安全、人文四大领域合作,协调解决彼此关心的重大问题。中方愿同土方相向而行,发挥好委员会机制的作用,增进互信、拓展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土战略合作关系向前发展。

  汪洋指出,近来,双方认真落实两国元首杭州会晤共识取得积极进展。此访期间,中方专门组织了大型贸易投资促进团来土采购。土方中小企业将借助中土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进入中国市场。土樱桃、乳制品等优质农畜产品将很快销往中国。下阶段,双方要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和“中间走廊”倡议对接,实现发展道路对接、发展战略并轨、发展模式兼容的目标;推进东西高铁和核能领域重大项目合作,实现早期收获。

  汪洋表示,在埃尔多安总统和总理先生亲自关心下,中土两国安全反恐领域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希望土方继续支持、配合中方打击“东伊运”恐怖势力和“东突”反华分裂势力的努力。中方同样高度重视土方安全关切,不允许任何组织和势力在华进行损害土主权和安全的活动。

  耶尔德勒姆请汪洋转达他对李克强总理的亲切问候。耶尔德勒姆表示,土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两国发展阶段和遇到的问题相似。打击恐怖分裂势力对中国重要,对土也同样重要。土方理解中方在安全上的关切,愿同中方开展安全执法合作。请中方放心,令中方不安的因素对土也是隐患。土不会容忍新疆的分裂势力。

  耶尔德勒姆表示,推进土中经贸合作符合双方利益,希中方采取措施减缓土方贸易逆差。土方欢迎更多中国游客来土旅游。土方愿积极推进“中间走廊”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共同推动土中两个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重振丝路繁荣。

  耶尔德勒姆对东西高铁项目给予了高度关注,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加快推进。

[责任编辑: 年巍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汪洋与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会见
3日,在土耳其访问并主持中土副总理级政府间合作委员会首次会议的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举行会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19847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