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破解为官“不敢为” 浙江创新容错免责机制

2016年11月03日 17:51:0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11月3日电(记者方列)浙江省委省政府近日下发《关于完善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的若干意见》,鼓励基层干部大胆探索、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宽容改革失误,着力解决当前一些干部不担当、不敢为等问题,

  据介绍,若干意见对干部免责的情形和条件进行了细化,强调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改革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同时明确,具备符合党章、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精神,符合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精神,有利于推进改革和创新发展,按照相关规定程序进行决策,没有为本人、他人或单位谋取私利,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者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等条件的情形,可以容错免责。

  若干意见强调,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发生生态环境损害事件、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安全生产事故,群体性事件处置不力等情况,不予容错免责。要区分改革试错失误和违纪违法,坚决防止借机搞法治“例外”、纪律“松绑”、作风“减压”。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845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