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深山里的一面党旗
2016-11-03 08:38: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11月3日电(记者李力可)做藏服、制藏靴,59岁的张呷玛当了几十年手艺人,本应是含饴弄孙的年纪,他却为了家乡脱贫带伤坚守工地。

  他的家乡是四川省甘孜州雅江县米龙乡陇冬村,这里人均年收入只有4300元,全村46户中有11户贫困户,张呷玛在村支部书记的岗位上一干就是38年。

  从县城到陇冬村的30公里路是由被落石、塌方严重损毁的公路和一段修在悬崖边碎石路组成的,许多弯道都需要小心翼翼地进退几次才能勉强通过。

  路的尽头是陇冬村磨子沟,米龙乡副乡长朱磊告诉记者,磨子沟里生长着与珙桐树齐名的珍稀植物五小叶槭。

  车行入村,古老的藏式民居稀疏分布在磨子沟旁,失修的木栅栏述说着千百年不变的生活。就在这时,一面鲜红的党旗出现在路边。

  党旗插在一座新修的厂房上,一位老人守在下面,见我们到来,他忙过来打招呼,但步子却迈得一瘸一拐。如不是朱磊介绍,很难相信这位老人就是张呷玛。

  推开大门,宽敞的厂房里是一个个木制圈舍,张呷玛告诉记者,陇冬村每家每户都养猪,要脱贫致富,自然也想到了养猪。今年7月,在对口扶贫的军工企业的帮扶下,陇冬村的特种野猪养殖基地在磨子沟开工了。

  但开工没多久,问题就出现了。村里拿不出钱请工人,修建养殖基地只能靠村民出工出力,再把工钱算作合作社的股本,许多村民不愿加入到建设队伍中。

  “当了38年村支部书记,我不带头怎么行?”张呷玛站了出来,他放下了家中的营生,和全村12名党员带头上了工地。从那天起,一面党旗插到了工地最显眼的位置。

  买不起砖,就采石垒墙;用不起吊车,就用肩头扛起几百斤重的钢梁……。9月的一天,正在铺夹芯板屋顶的张呷玛,不慎重重地摔倒在钢梁上,伤到了腰。众人劝他去医院,但他惦念着工地。“屋顶还没铺好,猪圈也没隔出来,我不能离开。”张呷玛说。

  他让家人找来一根宽牛皮带,把皮带紧紧扎在腰上固定腰椎,一瘸一拐地回到了工地。“9月天气还比较热,张书记扎着皮带非常难受。”朱磊回忆道,“有时疼得不行,就用乡卫生院开的云南白药喷一下,又接着干活。”

  村民旺堆不顾妻子的阻挠上了工地,还拿出了家里的地作为养殖基地的活动场。他告诉记者,张书记的行为感动了村民,大家都希望能帮他减轻负担。

  在12名党员和11户贫困户的努力下,养殖基地终于在10月中旬完工了。

  几年前,张呷玛在自家地里培育了几棵五小叶槭,他希望能通过五小叶槭带动村里的旅游。但为了野猪养殖,他在地里种上了用作猪饲料的白南瓜。

  “我希望磨子沟也能通公路,让我们的猪能运到外地卖个好价钱。”张呷玛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19839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