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世界粮食奖获得者:未来30年需生产更多粮食满足社会需求

2016年11月02日 20:34:4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记者余晓洁、陈聪)“未来30年,全球农户需生产更多粮食以满足不断增长的社会需求。政府和私营部门应通过发现和传播创新手段,帮助农户跟上这些需求,同时减轻变化无常的环境和农业病虫害的影响。”世界粮食奖获得者罗伯特·福瑞里说。

  罗伯特·福瑞里是在11月1日至3日在京举行的2016年世界生命科学大会上作上述表示的。本次大会由中国科协主办,以“健康、农业、环境”为主题,是中国迄今为止在生命科学领域举办的层次最高、覆盖最广的国际学术盛会。1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4位世界粮食奖和沃尔夫农业奖获得者等人士应邀出席。

  罗伯特·福瑞里是2013年世界粮食奖获得者。他认为,农业科技创新对应对粮食安全挑战和可持续管理地球资源至关重要。“生物和数据科学不可思议的进步正在持续开启农业未开发的潜力,但是相对于日益增长的需求,还不够。”罗伯特·福瑞里说。

  解决世界粮食问题任重道远。统计数据显示:世界上目前仍有7.95亿人忍受长期饥饿,仍有20亿人遭受营养不良。确保粮食安全和营养需要全球努力,重点关注发展中国家。

  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分析认为,多方面原因造成上述结果:全球粮食安全问题的治理结构不合理;很多国家的政府对农业投入不足;气候变化问题对农业发展造成影响;工业化国家用大量的粮食和植物油来生产生物能源,大大减少了农产品的供给;浪费等不当行为。

  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已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世界粮食安全首脑会议目标这两大“减饥”目标。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百姓的“饭碗问题”,提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83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