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一切为了人民安居乐业--记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支队长、反恐尖兵王刚

2016年11月02日 15:56:4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2日电 题:一切为了人民安居乐业——记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支队长、反恐尖兵王刚

  刘新、王国银

  精瘦、黝黑、不爱说话,这是初见王刚的第一印象。

  然而就是这位不起眼的中年军人,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支队长,一次次亲历反恐战斗,亲手击毙多名暴恐分子,先后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12次,获第十九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荣誉称号。

  生死考验

  入伍25年,王刚从普通战士成为特战队员,从特勤中队中队长、大队长成为机动支队支队长,经历了多次你死我活的战斗。

  有人问他:“你想过生死吗?”

  王刚回答:“要说从没想过那是假的,但既然选择了军人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牺牲!”

  去年秋,一伙暴恐分子趁夜色袭击了一座煤矿,残忍杀害多名群众,又设伏杀害出警的公安民警,抢夺枪支后逃窜进入高海拔的茫芒雪山之中……

  这片山区方圆数千平方公里,人迹罕至,当时温度已降至零下,常常狂风大作、飞雪漫天。

  王刚奉命带部队进山搜索。他和战友们昼夜攀爬悬崖峭壁,穿越一条条冰河,经常衣服湿透,浑身冰冷刺骨,却只能用柴火简单烤一烤,但仍然一刻不停地寻找暴恐分子的蛛丝马迹。

  面对越来越艰苦的环境,王刚立下军令状:“不消灭这伙暴恐分子,决不收兵!”

  40多天后,一部分暴恐分子藏匿的山洞终于被发现。

  但暴恐分子利用有利地形,用火力封锁住洞口。

  王刚临危受命,率官兵强攻。生死考验面前,王刚大声对战友们说:“我先上,如果我牺牲了,下一名指挥员上,直到彻底消灭敌人!”

  王刚带领突击队员,用防弹盾牌掩护,迎着嗖嗖飞来的子弹,勇猛地向洞口靠近。

  这时,一名暴恐分子高喊圣战口号,手持砍刀从山洞里冲了出来,王刚果断一枪将其击倒……

  最终10多名暴恐分子被王刚和战友们击毙。

  硝烟未散,王刚就投入了新的战斗,继续搜捕残敌。

  不久,暴恐分子头目的行踪被发现。为尽快到达战斗位置,王刚率领官兵,强行军翻越3座雪山达坂,率先到达指定位置,全歼暴恐分子。

  责任担当

  别看王刚打起仗来像“疯子”,其实他胆大心细,有主意。

  2008年夏,一伙暴恐分子突然袭击了南疆某地的一处检查站,杀害了多名人员。行凶后,这伙暴恐分子逃窜至一片玉米地里躲藏。

  这时担任某支队特勤大队大队长的王刚和战友奉命对玉米地进行拉网式搜索。

  夏季的玉米地,郁郁葱葱,根本看不清里面的人。为防止子弹走火误伤,上级要求官兵在搜索时要“枪弹结合关保险”。但是,在现场负责指挥的王刚,却下达了“枪弹结合开保险”的命令。

  有人提醒他:“你这和上级的要求不一样,万一真的发生误伤,出现了问题怎么办?”

  王刚坚定地说:“现地必须根据实际情况来。如果发生问题,全部责任我来承担!”

  原来王刚根据多年的实战经验和战场的实际情况,意识到如果发生紧急情况,仅打开保险再子弹上膛射击就比子弹直接上膛射击要慢0.5秒。

  果然,在搜索过程中,暴恐分子手持长矛,从暗处突然向正在搜索的官兵发起攻击,正是由于王刚“枪弹结合开保险”的命令,使官兵在遭遇袭击的同时,第一时间开枪还击。

  作为指挥员,王刚善于积累,善用智慧。他不论走到哪里,都会随身携带两幅地图,一幅是行政区划图,一幅是军事信息图,走到哪,琢磨到哪。

  2015年春节前,王刚奉命带领官兵设卡堵截一伙暴恐分子。

  当时,地形复杂,岔路口多,兵力又很紧张。只见王刚拿出地图,反复琢磨,最终判断出暴恐分子走向并合理部署了兵力。

  果不其然,暴恐分子没逃出王刚为他们设计的“天罗地网”,束手就擒。

  王刚深谙带兵之道,他常说:“我当好指挥员的诀窍,就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让别人干的自己先干好!”

  大爱至简

  熟悉王刚的人都说,他虽然平时沉默寡言,显得很严厉,其实他对战友的爱最真也最深。

  去年高原山地围剿战斗期间,支队长王刚始终和官兵一起战斗。

  一天,官兵们在经过一整天强行军后疲惫不堪,他们找到一处羊圈宿营。

  晚上,风雪交加,寒风像刀子一样打在官兵的身上。战士们特意把羊圈最里面的位置留给王刚,能稍暖一点。

  谁知,王刚命令:从里到外,按照新兵、老兵、班长骨干、党员干部的顺序排列睡铺,把避风的地方都留给新同志。

  王刚自己则睡在了羊圈最外面,还担负起夜里第一班岗哨。

  王刚从小生长在新疆,对这里充满感情。他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助当地群众。

  2009年5月,一次部队野营拉练中,王刚无意中看到路边一位10多岁的小女孩,浑身脏兮兮的没人管。

  王刚就主动走上前,和她拉起家常。

  原来小姑娘叫阿依古丽,父亲患病卧床不起,母亲在外打工,自己辍学在家。但是,孩子的最大愿望,就是希望能上学,和同学们一起听课。

  了解到小姑娘的情况后,王刚一直记在心中,部队返回驻地后,他专门去了孩子家里,看望阿依古丽的父亲。

  王刚联系了当地最好的一家医院,为阿依古丽的父亲治病。同时,他主动找到孩子学校,说明情况,帮她重返校园。

  这些年来,王刚先后帮助50多名辍学孩子重返校园,帮助维吾尔族老大爷修新房、盖羊圈……

  面对记者提问,王刚还是淡淡地说:“只要为了百姓安居乐业,不论做什么我都愿意!”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836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