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歼-20首秀:一分钟亮相 惊艳世界

2016年11月02日 11:35:3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据中国军网报道,歼-20采用了单座、双发、全动双垂尾、DSI鼓包式进气道、上反鸭翼带尖拱边条的鸭式气动布局。机头、机身呈菱形,垂直尾翼向外倾斜,起落架舱门为锯齿边设计,机身以高亮银灰色涂装(原型机为深墨色)。侧弹仓采用创新结构,可将导弹发射挂架预先封闭于外侧,同时配备国内最先进的新型空空导弹

歼-20飞行表演。朱鹏摄

11月1日,歼-20首次公开亮相,并进行飞行展示。新华社发

    展翅珠海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特别报道

    11月1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开幕。由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设计、中航工业成飞制造的我国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震撼首秀。短短一分钟的亮相即惊艳了世界。

    歼-20总设计师杨伟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这次来珠海,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为了来看歼-20在公众面前首秀,“现场看了,还是非常激动。”

    本届珠海航展的展览规模、范围和档次均大大超过往届,参展的飞行器数量、种类和质量也较往届有大幅提升,备受瞩目。然而,更受观众追捧的,依然是精彩的飞行表演。

    1日上午9时50分,六架全新涂装的歼-10飞机在巨大的轰鸣声中腾空而起,直刺云霄。短距加力垂直爬升、斜筋斗、俯冲、倒飞,超密集编队,两机惊险对冲、两机剪刀差,五机空中开花、六机水平向上,六机大坡度盘旋,各种特技动作如行云流水般流畅。歼-10在碧空中的飒爽英姿,快速聚焦了现场观众的目光,引来阵阵掌声。10时20分,现场观众还未从八一飞行表演队带给大家的视觉享受中回过神来,巨大的轰鸣声又引起了所有人的关注,抬头便见两架造型“诡异”的国产隐身战机——歼-20以双机编队的队形呼啸而来。

    翘首以盼的歼-20首次在珠海航展上公开亮相,瞬间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并引爆全场,成为本届航展最闪耀的明星。伴随着歼-20飞机双机超低空通场,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观众席上,“歼-20,歼-20……”的欢呼声此起彼伏。

    低空通场过后,一架歼-20很快消失在云层中,另一架则跃升大机动、竖筋斗、改平俯冲、拉起,再次跃升机动、竖筋斗、拉起、垂直爬升……流线型的银灰色机身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场面壮观,尽显霸气。虽然整个飞行展示只有1分钟,但精彩的表演让现场观众兴奋不已,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大饱眼福。

    随着歼-20的凌空呼啸,中国已经正式跻身于世界“四代机俱乐部”。1日晚9点半,身在珠海的杨伟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电话独家采访时仍难掩兴奋。他表示,以前看过很多次试飞,但这次和公众一起看歼-20首秀,心情特别不一样。被问及感受如何,他连续说了两次,“激动,真的非常激动!”(记者 张想玲)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832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