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天津分社邵香云:在路上见证平凡的力量

2016年11月01日 09:05:03 来源: 新华网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94637

图为记者重走长征路采访红军后人

  2009年,我进入新华社开始了我无限憧憬的记者生涯,用手中的笔和话筒记录时代的足音、倾听人民的呼声成为我为之奋斗的职业理想。

  如今,我依然在路上记录着这个城市的变迁,记录着中国的发展。总有一个群体,让我停不下对他们的关注。

  今年的7月20日,一场特大暴雨袭击天津,7月21日,我的朋友圈里一名叫“环卫工”的朋友发了几个字:累了,马路边坐会吧。后来我得知,当时他已经连续清理淤泥和垃圾7个小时,脚也被水里的泥沙磨破了。

  这位环卫工叫徐文华,今年48岁。1989年来到天津河北区当上了一名环卫工人,一干就是27年。27年来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上路开始一天的垃圾清运工作,无论是数九寒天还是酷暑烈日,从不间断。

  27年间,他累计清运垃圾2000多吨;在自己的工作区域行走了26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走了6圈多。

  是怎样的毅力让他坚守了27年?又是怎样的劳动让他热爱了27年?

  一个冬日的早晨,我顾不上还在熟睡的的孩子,跟着徐文华踏上了清扫路。

  每天凌晨起床,怕迟到,他买了3个闹钟放在床头,腥臭的垃圾道,他拿着铁钩一点一点地掏,犄角旮旯,一丝不苟。

  我终于明白了二十七年来,他所负责清扫的路段为什么会在历次的检查和考核中名列前茅,成为大家公认的免检路段。最忙的时候,他的妻子也加入到了保洁队伍。

  【同期】天津环卫工人 徐文华

  因为我们的工作直接接触生活垃圾,感染的可能性很大。有些个别队员不干了回家了。那个时候如果垃圾成堆,不管那个社区一旦垃圾成堆,老百姓肯定意见大了。那个时候我主动一个人承担两份工作,但真正干的时候特别吃力。媳妇看到我特别吃力、特别辛苦的时候就帮助我,逐渐她也成了我们的一名队员了。虽然很辛苦,但是很幸福很快乐。

  2008年,是徐文华的“幸运年”。这一年,他办理了农转非手续,成为首位落户津门的农民工。这一年,他申请到了一套廉租房,在城市里扎根,圆了“安居梦”。这一年,他进入天津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学习,又圆了20年的“大学梦”。还是在这一年,他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7年,徐文华先后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2年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和天津市政协委员,代表农民工建言献策。

  跟着他扫大街、清垃圾,我也真的相信了一把扫帚,也能“扫”出不一样的精彩人生。当年和他一起进城当环卫工的农民工多数都离开了,只有他坚守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记录下他的故事,让更多人感受平凡中任劳任怨奉献的精神力量。

  【同期】天津环卫工人 徐文华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中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

  在中石化的一个建筑工地采访时,我见到了这样一位农民工,他弯着腰拿着焊枪,一干就是25年。

  他叫张振连,是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的一名电焊工,也是一位从庄稼地里走出的焊接高手。

  1991年,原本在家务农的他第一次接触管道焊接技术,凭借着一股钻研劲儿,他取得焊工高级证书,成了公司的业务骨干。

  参加一个驻外项目时,外方对中国焊工的水平持怀疑态度。项目由张振连负责,他感受到一种强大的使命感,心里暗想:我一定要让外国人看看我们中国工人的水平。

  【同期】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焊工 张振连

  我们上去焊完以后,经过外国朋友的各方面的检测,都OK了,都达到百分之百,然后老外也竖起了大拇指,说,哎呀,中国人干得不错。

  2007年,一个炼油厂的高压管线出现裂缝,十分危险。张振连接到命令后,没有丝毫的犹豫,紧急赶赴现场。

  明知焊接起来容易发生爆炸或着火,但他依然坚守三个多小时,将隐患解除。像这样的情况,在这25年中,经常会遇到。

  采访他的时候,这位不善言辞的山东汉子手里紧紧握着一个包。他说,我不会说,我干的都在这了。打开以后,我看到了一摞厚厚的获奖证书,其中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的证书格外闪耀。

  从农民工到焊接“高手”,这样一份不起眼的工作,让他干出了水平,干成了岗位上离不开的尖兵。记录下他的故事,让更多人领略平凡中大国工匠精益求精的精神力量。

  【同期】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焊工 张振连

  当我拿起焊枪戴上面罩的时候,脑子里什么都不带想的了。就想怎么把这个焊口要焊好它,然后保证它内外质量。焊口不光要焊好,我要拿它当一种艺术品,要把它焊到完美,焊到极致,我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

  两年前,我在身后的这家书店采访时,见到了他。他叫岳洪亮,从山农农村来到城市,是天津同安道上这家民营书店的店主。这位三十多岁的山东小伙经营的书店不足40平米,一干就是十几年。

  与装修文雅,音乐弥漫的大型书城相比,这里的环境只能用“寒酸”来形容。狭小的空间里,书籍几乎占据了全部的角落。就是这样一家不起眼的书店,曾是天津八里台的文化地标,是众多文艺青年的精神之所。

  娶妻生子后,她的妻子和刚出生不久的女儿和他一起挤在这个狭小的空间里。因为网络的冲击,他的书店经营步履维艰,曾几度面临关门倒闭的风险。

  如今,他依然买不起房,一家人的生活、女儿的学费让他除了拼命还是拼命。

  看着他比同龄人显得沧桑和憔悴的面孔,我似乎看到了很多从农村走向城市的年轻人,他们大多从事着最底层的工作,服务员、搬运工或者环卫工。

  我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岳洪亮的挣扎和困境,报道发出后,他给我打来电话,说店里来买书的人多了,很多人都是因为看了报道慕名而来。作为读者,我成了他店里的常客,时不时去买一些自己喜欢的书,作为对他的另一种支持。

  尽管实体书店越来越难,可他仍在坚持,我问他为什么,他说这方寸之地不仅挑着一家人的日子,还守着一群爱书人心中的书香。记录下他的故事,让更多人感受执着坚守的精神力量。

  【同期】天津书店店主 岳洪亮

  不管你从哪个方式得到我这个书店的消息,不管你从哪个方面得到看到有关于我这个书店的报道。不见得非得来我这犄角旮旯这个书店,身边周围的书店都可以经常去看看,去溜溜,以至于我们这仅存的这个书店能够永远的保持下去。

  徐文华、张振连、岳洪亮,他们都是从农村来到城市中最平凡的人,看惯了农民工的悲惨,听惯了农民工的辛酸。可是总有一些农民工,他们没有自暴自弃,怨天尤人,他们依靠自己的的奉献、执着、坚守汇聚成了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这种力量温暖着我,也感动着他。

  作为记者,在滨海爆炸事故这样的大事发生时我需要冲向前,在打孔盗油这些危害国家安全的事件发生时我需要冲向前。

  平日里,我更需要牺牲自己陪伴家人和孩子的时间,随时走向基层,走进老百姓的生活里,这些最平凡的人、这些最平凡的事需要我们实实在在的用脚丈量、用心记录,传播这些最平凡却又最有力的中国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9345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