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捐资助学薪尽火传

2016年10月31日 03:37:48 来源: 光明日报

迎接校庆30周年,宁波大学魏绍相展览中心于日前开幕,展示了建校30年所走过的艰苦奋斗、抢抓机遇、创新创业的足迹。据悉,该中心是香港宁波籍爱国人士、香港恒丰喉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魏绍相在宁波大学的第十个捐赠项目。

走进宁波大学,包玉刚图书馆、邵逸夫教学楼、赵安中行政楼、曹光彪科技楼、李达三外语楼……每一幢建筑,都以宁波帮人士的名字命名。从1986年世界船王包玉刚捐资2000万美元创办宁波大学开始,至今已有超过60位宁波帮人士为宁波大学捐资捐学。而除了一幢幢立起来的大楼,在这里读书生活的学子们,深受宁波帮精神感染,他们又以实际行动延续着宁波帮延绵不断的“感恩”精神。

20世纪80年代,宁波因其得天独厚的港口资源和区位优势,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但这座新兴的城市,却面临没有一所综合性大学的尴尬。1984年,包玉刚回到阔别40多年的家乡,当即表示愿意捐款办学,从此改变了宁波没有综合性大学的历史。包玉刚的义举,在旅港宁波同乡会中引起强烈反响。这以后,邵逸夫、赵安中、曹光彪、李达三、魏绍相等越来越多的宁波帮人士慷慨解囊,捐资助学,使得宁波大学在短短30年时间内就跃居国内大学百强,且各项排名逐年提升。

每一幢楼的背后,都有一个宁波帮人士的感人故事。“宁波帮人士赵安中先生捐赠了从小学到大学的系列项目。他在捐赠教育事业上慷慨大方,然而,他的棉背心破了舍不得扔,让人在破的地方绣了一朵花继续穿;他的拖鞋是住宾馆穿过后带回来的。”宁波大学党办主任乐传永目睹了赵安中在生活中的低调和简朴。宁波大学也从“创新、诚信、务实、爱国”的宁波帮精神中找到了宁波帮人士心系祖国、造福桑梓的赤子情怀,把“讲述宁波帮的故事”作为新生入学的第一堂人生课。每年一次的宁波帮文化节、学校大讲堂、校友讲座等多种教育形式也都洋溢着浓厚的家国情结。

庞升东是宁波大学经济管理系1998届的学生。从入学的第一天起,在那些刻着名字的教学楼、图书馆里看书学习,他就暗暗对自己说:如果有一天我有能力了,我也要像宁波帮人士一样,为学校做点事情。2015年,已经成功创办了51网络社区和2345网址导航的他为母校捐赠3000万元,用于宁波大学新图书馆建设和成立真诚读书基金。今年,他又捐赠1100万元,用于激励学校推动教学模式改革。

去年,包玉刚先生的长女包陪庆在上海创办了包玉刚国际学校。庞升东得知后,捐款1500万元。深受感动的包陪庆,又决定给宁波大学捐一个跑道。

数据显示,从建校至今,宁波帮人士一共为宁波大学捐款近7亿元,建造了50多幢大楼,并设立了20多项奖学金。毕业的校友们也开始接力助学善举。有4位校友已经连续为学校捐赠10年,累计金额1265万元。在即将迎来的30周年校庆筹备中,校友协议捐款达1.1亿元。学校推出了支付宝在线捐赠活动,并通过校友会微信公众平台推出小额众筹项目,24小时内就募集到了近25万元捐赠款项。“宁波帮精神和感恩文化在不断传承、延续。”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表示,学校和宁波帮人士、和校友之间已经形成了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文化共同体。

(本报记者 曾毅 本报通讯员 游玉增)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343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