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探索“景区带村”扶贫新模式
2016-10-31 18:28: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10月31日电(记者赵鸿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的战略指导下,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依托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旅游资源、浓厚的人文特色,开始探索旅游扶贫的新模式,努力做好“山水大文章”。

  “我们一早从北京出发到易县清西陵景区过周末,上午带孩子摘了些蔬菜、水果,让孩子沾沾‘泥土气’,中午吃个涮羊肉,下午让孩子在游乐园玩一玩。我老公喜欢垂钓,正好这边也有垂钓园,解决了我们一家人爱好不同的困扰。”驱车而来的刘女士说。

  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位于河北省保定市西北部,与北京市房山区毗邻,包括涞水、易县、涞源三县的野三坡、清西陵、白石山等六大景区和近百个旅游景点。

  清西陵景区周围的10多个村子此前全都是贫困村。由于体验式旅游的发展,让更多当地人不用离村就能找到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据悉,仅南百泉村合作社与龙头企业的联合就带动近200人就业,并为他们缴纳了养老保险,让附近几个村子的贫困户减少了80%。

  南百泉村党支部书记董英军说:“体验式旅游是今年游客的新选择。它能够深层次拉动经济增长,产生更多商机,带动更多就业。”

  “在景点旅游模式下,旅游从业者只是导游、服务员等。而在全域旅游模式下,区域内的村民变成了导游、民宿老板等,这样就加速了贫困户脱贫的步伐。”保定市旅游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野三坡景区今年起实施了“旅游+股份合作制”战略,建立县乡村旅游资产收益平台,将政府投入景区建设资金转化为扶贫对象股金,让扶贫对象享受股权收益。例如县政府投入1000万元用于野三坡百里峡景区建设,政府投入量化为山区5个乡镇扶贫对象股金,每年从景区门票收入中提取1000万元,为每名扶贫对象发放股权收益1000元。

  当地一名村民告诉记者,之前景区建设时,受益的只是少数人,村里人还因物价上涨对游客有些抵触。但现在景区能够把门票收入拿出一部分给我们分红,我们的积极性就有了很大提升。

  此外,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辐射村庄,还通过让贫困户土地入股农家乐、民宿等方式,带动1.5万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82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