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袁家村)乡村旅游高峰论坛在陕举行聚焦乡村旅游发展

2016年10月28日 23:56:32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0月28日消息(记者雷恺)中国(袁家村)乡村旅游高峰论坛今天(10月28日)在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关中印象体验地袁家村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和20多个省、区、市旅游界人士汇聚一堂,聚焦乡村旅游发展路径,共同探讨乡村旅游和中国农村发展变革的新动能,希望乡村旅游紧密结合互联网发展成为健康中国、美丽中国的重要推手。

本次论坛以“乡村旅游与农村·农民的未来畅想”为主题,由陕西省旅游局、咸阳市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调查实验室共同主办,进一步推动陕西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打造乡村旅游知名品牌。

论坛上,陕西省旅游局局长杨忠武以《谱写旅游惠民的乡村乐章》为题做主旨演讲。他说,近年来,陕西抢抓机遇,持续推动,乡村旅游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十二五”期间,成功创建17个省级旅游示范县,6个国家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20个示范点,79个省级旅游特色名镇,12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全省共接待乡村旅游人数47166.5万人,年均增长30.3%,收入500.8亿元,年均增长30.8%。2015年,全省乡村旅游共接待1.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5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5%和25.7%。以袁家村、马嵬驿为代表的一批乡村旅游目的地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青睐,国庆期间日接待游客数量达到18万人次,受到了全国的瞩目。杨忠武指出,要抓好乡村旅游环境保护,突出乡村旅游的原生态;要继续加大地域文化挖掘,提升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乡村旅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以田园风光为韵,以乡土文化为魂,让乡情乡愁在游客心中生根;要推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创新乡村旅游发展的业态。

中国著名实力派女作家叶广芩在论坛上为大家倾情讲述了乡村与家的故事,并为礼泉县送上了一幅“家”书。中国社科院舆情调查实验室首席专家、传媒调查中心主任刘志明发布了《中国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报告》,着重介绍中国乡村旅游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并从创新、机制、文化、品质、品牌和区位六要素,总结乡村旅游的成功经验。

论坛还通过了《中国乡村旅游(礼泉·袁家村)宣言》,倡导各地选择并探索发展乡村旅游的正确方式,在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速乡村文明建设,促进农村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全面协调发展。

当前,我国的乡村旅游正处在蓬勃发展期,成为带动亿万中国农民在坚守乡土的同时缩小城乡差别、建设小康社会的强劲动力,也成为全域旅游时代最具发展前景与活力的旅游新领域。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3420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