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网,“天宫”打开的第一个网站

2016年10月28日 16:29: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太空特约记者景海鹏、陈冬正在浏览新华网《天马行空33天》专题页面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张道营)在浩瀚星辰的映衬下,蔚蓝色的星球愈发美丽。距离地面近400公里的空中,天宫二号身姿舒展。10月25日,新华社太空特约记者景海鹏轻点键盘,另一位太空特约记者陈冬饶有兴趣地飘到电脑屏幕前,两人共同浏览新华网《天马行空33天》专题页面。这一刻,新华网成为在“天宫”中打开的第一个网站。

  太空中也能上网?新华网是怎么被打开的?是什么方式,实现了新华网奇妙的太空之旅?原来是飞控中心的地面人员通过电子邮件系统,把新华网传给了天宫二号的航天员们。在新华网《天马行空33天》专题里,《太空究竟多好玩?快把你的疑问@宇航员》吸引了无数网友参与。除了千奇百怪的问题,两位航天员也收到了大家满满的祝福。

飞控中心的地面工作人员在浏览新华网

  从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到嫦娥三号月球车、火星探测工程……一直到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新华网与中国航天结下了深厚的情缘。

  “飞船着陆成功!”2003年10月16日清晨6时23分,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第一指挥厅,扬声器里传来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安然着陆的喜讯,大厅内顿时一片欢腾。

  通过网络直播,新华网将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的喜悦第一时间与全球网友传递和分享。

  2009年7月7日,航天员杨利伟做客新华网,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讲述神舟飞船上天着陆的故事,分享万米高空开伞的惊险细节。

    图为新华网“嫦娥三号月球车全球征名活动”大型报道

    “Hi,有人在吗?[冒个泡]”,2014年2月13日早上8时49分,“@月球车玉兔”发出一条简短微博,“玉兔”向地球人发出第一声问候。

    “玉兔”这一“爱称”,就是全球网友通过新华网为嫦娥三号月球车命名的。通过新华网,网友集思广益,积极参与月球车征名活动,并深深地爱上了这只萌萌的“玉兔”。

    图为新华网发出的“中国火星探测工程全球征集令”

    正在进行的中国火星探测工程名称和图形标识全球征集活动,让新华网与中国航天的缘分再次加深。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副总指挥、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火星探测任务是属于整个中华民族全体人民的骄傲和自豪,希望能为工程征集、设计更加富有时代性、民族性、群众性的名称和图形标识,更好地展示中国火星探测工程的国家形象。

    ……

    天宫二号遨游在浩瀚宇宙向人类未知领域勇敢进发,引领全球科技创新高峰。

    10月28日,新华网A股上市,在互联网大潮中勇立潮头,开启新的寻梦航程。

    新华网与中国航天一样,创新与追梦永远在路上。

    相关阅读:

  新华网《天马行空33天》专题

  新华网28日上市 开盘无悬念涨停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293417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