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调查:89.1%受访者明确表示当下仍需长征精神

2016年10月28日 07:08:1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漫画:韩鹤松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80年后的今天,长征在青年的心里还留有什么样的印记?作为生活在和平环境的一代人,我们又该如何从长征胜利中汲取营养和力量?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开展题为“你心目中的长征精神是什么”的在线调查。结果显示,72.2%的受访者提起长征首先想到的是“爬雪山过草地”。受访者心目中的长征精神包括:不怕牺牲、百折不挠、无比坚定的信念。89.1%的受访者明确表示当下仍需长征精神。

  截至10月26日,已有2002人参与调查。其中,00后占0.7%,90后占 21.5%,80后占52.0%,70后占18.3%,60后占6.1%,50后占1.0%, 40后占0.4%。3.9%的受访者学历为研究生,学历在大学专科或本科的占78.5%,14.5%的受访者学历为高中(含中专、中技),0.3%的受访者为初中,0.8%的受访者为小学及以下。

  提起长征,72.2%受访者首先想到“爬雪山过草地”

  1934年10月,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从瑞金出发,开始了悲壮的、前途未卜的漫漫征程。1936年10月,红二方面军与红一方面军在将台堡会师,标志着红军长征的胜利结束。本次调查发现,对于长征史实,人们相对熟知。有32.8%的受访者明确知道长征历时两年。高于选择其他答案的受访者比例。

  进一步分析发现,随着学历提高,对长征历史的知晓度也相应增加。小学及以下学历者知晓率仅为6.7%,研究生学历者则达到了43.6%。

  说起红军长征,很多人习惯想到“二万五千里”。事实上,“二万五千里长征”专指红一方面军的长征。各路红军行程总里数为6.5万余里。

  本次调查发现,长征里程为“二万五千里”的观念仍然非常牢固,86.0%的受访者都这样认为。也有4.9%的受访者选择了6.5万里,体现出对于长征更为深入的了解。

  北京某高校大三学生刘丽佳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小时候看过的一部电影中关于长征的片段,“红军走进了沼泽地,因为天暗,路途不易辨认,行进非常缓慢和困难。有战士不小心陷入了沼泽,有的得救了,有的因为愈陷愈深,施救困难,为了不耽误大部队的行进,宁愿牺牲自己”。这一幕至今都让她觉得揪心,“红军经历的不仅是肉体的考验,更是心灵和精神上的考验”。

  北京某事业单位职员杜晟(化名)的爷爷曾是一名解放军战士,小时候听爷爷讲革命故事是爷孙俩最经常的互动。“战争年代,医疗条件很差,很多士兵都落了病,我爷爷就有严重的胃病。听爷爷讲,长征时期条件非常艰苦。因为天气寒冷,衣物单薄,有的士兵脚趾都冻掉了,却完全没有知觉。没有了食物,皮带、树皮、枯草根都是食物。”杜晟至今仍记得小时候听见这些故事时,小小心灵受到的震撼,“到如今,对革命军人的坚韧和气魄的敬畏之心丝毫不减”。

  当问到提起长征的第一印象,半数以上的受访者首先想到的是“爬雪山过草地”(72.2%),中国工农红军(58.0%)和“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等诗句(57.7%)。

  接下来是《飞夺泸定桥》等课文(50.0%)和《十送红军》等歌曲(44.1%)。37.0%的受访者会想到反“围剿”,33.6%的受访者首先想起红军战士,14.9%的受访者第一印象是《西行漫记》。

  “爬雪山过草地”成为七成受访者对长征的第一印象——对这一结果,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冠军教授表示,“爬雪山过草地”代表着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救亡图存、北上抗日的决心和不畏艰难险阻的英雄气概,它已经成为长征的“符号”和标识,成为长征的“代名词”。“在今天的宣传教育中,也应当注重挖掘长征这一‘符号’和标识的精神内涵”。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5129340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