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广东分社田建川:贴得更近 走得更远

2016年10月28日 11:12:56 来源: 新华网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94205

图为2015年12月,记者采访深圳滑坡事故的遇难者家属

  大家好,我来自广东分社。每年春运期间,在珠三角打工的十几万农民工都会选择骑摩托车回家过年,“铁骑大军”成为我们一个非常熟悉的报道主题。然而,如何更加贴近、更加深入地报道这个群体和他们背后的故事,是长久以来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今年春运期间,我们陪同一个45岁的农民工苏文勋返乡,我坐在他的摩托车后座上,和他一起,顶风冒雨骑行了两天一夜,历时37个小时,回到了他地处中越边境的广西老家。在这1000多公里的回家路上,我和同事相互配合,通过新华社客户端直播的方式,发出了95条图文和视频。这次采访,不仅真实记录了铁骑大军的回家路,也让我长久以来思考的那个问题有了答案。

  在前后共计历时7天的采访中,我对老苏的认识和情感也经历了完全不同的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在老苏启程的前两天,我们赶到了他在广东佛山的不到10平米的出租屋。在那里,我们和老苏坐在床边拉家常,还帮他讨回了5000块钱的欠薪。老苏很感激,他说,挣钱真不容易,四年来他骑摩托车回家也主要是因为能省下一点钱。那时,我对老苏这样一个平凡、不起眼的外来务工人员,充满着同情甚至怜悯。

  而这种感觉,却在铁骑返乡的路上,改变了。路上真的太冷了。如果不是我亲身坐在摩托车上后座上,我根本无法切身体会到那种感觉。从1月30号凌晨5点半出发,快骑行到广西南宁市区时,已经是接近31号的凌晨1点钟了。这时,我们保持着一个不变的姿势,已经走了接近18个小时。天上飘着细雨,风非常大。我穿着一条秋裤、两条厚毛裤和一条牛仔裤,这是我生平第一次穿这么多裤子,却依然感觉双腿泡在冰水里。老苏坐在我的前面,我知道他一定比我更冷,因为他像一堵墙一样帮我挡住了风。除了寒冷,还有困,我的眼皮都在打架,我紧紧地缩在老苏背后寻找着一丝热气,而老苏却把头盔盖子打开,让冷风不断地灌进来,大口大口地抽着烟给自己提神。

  因为太困,我开始打瞌睡。然而一打瞌睡,就会引起摩托车重心不稳造成摇晃,太危险了。我被同事强行架下摩托车换班,钻进随行的采访车休息。一个小时后,我被颠簸的路面摇晃醒,恍惚中看见一个小红点仍在前方移动,那是老苏摩托车的车尾灯,熟悉的头盔、熟悉的身影,我顿时眼眶湿润。

  骑行得越久、越远,我越能感觉到老苏矮小身体里所迸发出的巨大耐受力,这种坚强不可思议。而我对老苏的认识和情感一也进入到第二个阶段,我对他更多的不再是同情,而是平视和心疼,他像我的家人一样,让我内心觉得温暖。

  寒风冻雨阻挡不了老苏回家的脚步。1月31日号晚上6点钟,我们终于到家了,而眼前的景象却令我吃惊。老苏家的房子已经50多年了,楼上住人,楼下养猪,气味难闻。仅有的四间房是用木板挡的、泥巴糊的,屋顶、墙上全是破洞,冬天的小风呼呼地往里头灌。

  眼前的景象让我很难受,而老苏却笑呵呵地说,这次骑摩托车回家他又省了520块钱。他努力挣钱、努力省钱是因为他有两个心愿,一个是在父母有生之年让他们住进新房,一个是不管花多少钱治好老婆的病。

  我瞬间读懂了老苏骑摩托车返乡所有意义。1000公里路,省520块钱,也就是说摩托车里程表上每跳动一公里,老苏就了省了5毛2分钱,这5毛2分钱意味着他可以多买到缓解爱人病痛一片药,可以为他心目中的新房子多买一个瓦片。

  而面对生活艰辛,老苏却“总是笑”。在银行的ATM机上查到5000元欠薪时,他笑着。凌晨1点多找落脚点,在南宁的一家小招待所,为省10块钱跟服务员讨价还价时,他笑着。在途中停车休息我握着老苏冰冷的双手和他一起聊天时,他笑着。

  我不断地想,如果我是老苏,面对如此生活压力,我会怎样?我问老苏,你总是笑,不觉得生活很苦吗?老苏说,我的确生活压力很大,也很穷,但我觉得不苦,因为我每天多挣一分钱,我的生活就改变了一点点,我就离我的愿望更近了一小步,想想我都觉得幸福快乐。

  直到这时,我觉得自己才真正读懂了老苏,一个对家庭充满责任、为小小梦想勤劳工作、在艰难困苦前乐观面对的老苏。他开始让我仰望,像一个师长,教我如何面对生活,这正是我对老苏认识和情感的第三个阶段。

  这次采访报道,也是我和同事首次把现场新闻的理念付诸实践。说实话,在新华社手机客户端直播开始前,我充满疑虑,我们的报道有人关注吗?但直播开始后,我看到我们的报道不断地在朋友圈中被转发评论,还一度成为新浪微博排第一位的社会话题。我和两名同事组成的铁骑返乡报道组,后来也为中宣部评选2016年新春走基层先进集体。

  我想,这就是新春走基层的意义。老苏带着我,让我体验着他1000多公里回家的距离,也让我感受外来务工群体不断向着梦想奔跑的力量。老苏是我国2.7亿农民工的缩影,是他们的真实故事,让社会公众产生了巨大的情感共鸣,也让作为记者的我更加读懂了复杂中国的现实和希望。

  老苏让我想起了古希腊神话的一个神,叫安泰俄斯。他一旦双脚离地,就浑身无力。但是,只要让他的双脚接触他的母亲大地女神,他就会力大无穷。我觉得,记者,就像这个力大无穷的安泰俄斯。而农民工、快递小哥、环卫工等等这些我们身边的每一个普通人,就是我们脚下的大地。只有当我们贴近大地,我们的报道才有温度和深度,我们的记者生涯才会走得更远。因为正是大地,给了我们温暖和行走的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9340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