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浙江探索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优抚服务

2016年10月28日 13:30:1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10月28日电(记者马剑)一阵秋雨一阵凉。浙江省金华市城中街道西市街社区的“打毛衣三姐妹”最近赶在冷空气到来前,将亲手织的毛线围巾、帽子等送到了社区几位重点优抚对象家中。

  “打毛衣三姐妹”朱阿姨、程阿姨、郑阿姨都是军属,平时没事就到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结伴打毛衣,自从加入了社区的“爱心献功臣”项目,他们有了另一个身份——优抚志愿者。

  西市街社区地处江北闹市区,住着4796户人家,其中有200来位优抚对象。社区推出的“爱心献功臣”项目旨在通过政府引导推动、专业机构运作、社会力量参与的模式,提升优抚工作的质量,面向的正是社区里“老、弱、病、残”复员转业军人以及军人遗属等优抚对象。

  “我和很多老兵成了朋友,现在经常在微信朋友圈互相点赞。”社区党委书记丁淑君说,对于优抚对象来说,服务团队和志愿者发自肺腑的一声问候才是最让他们感到温暖的。

  在浙江,像西市街社区这样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优抚服务的点目前已经达到274个,并且还在持续增加。宁波市奉化区开展了优抚对象微心愿征集认领活动,200多个“优抚微心愿”得到了解决。德清县利用既有的乡贤参事会优势,充分发挥乡贤的人力、财力、智力资源,对优抚对象开展精准帮扶。

  2015年6月,浙江省民政部门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率先在省域范围内探索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优抚服务,希望借助专业社会工作方法的介入,满足优抚对象日益多元的服务需求。1年多来,浙江全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优抚服务工作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据统计,截至9月底,浙江全省11个市、90个县(市、区)均已制定出台了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优抚服务的实施细则,参与社会组织达到439个,开展活动2364次,服务优抚对象58965人次。

  在“浙江方案”中,购买社会力量服务、基层服务网络、志愿服务被界定为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优抚服务的三种基本模式。同时,浙江也鼓励各地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区实际的切实可行的服务模式,为优抚对象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

  “民政基本社会服务要加快发展,就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优抚安置等社会服务也应当逐步加大政府向市场主体购买服务的力度。”浙江省民政厅厅长尚清说,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公益慈善氛围浓厚,激发企业、市场主体履行社会责任,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优抚服务,在浙江已具备一定条件。

  浙江省民政厅优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优抚服务将以往由政府的“单中心”管理,变成了开放的“多中心”结构,多中心治理的结构相比于单中心,资源供给方式、实现方式更加多元,结构也更加稳定。

  据悉,今年浙江省将投入1600万元用于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优抚服务工作。2017年年底前,浙江将在省域范围内实现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优抚服务工作的全覆盖。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806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