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高中学籍管理还要依法而治

2016年10月27日 09:16:25 来源: 中国教育报

高三学生马上就要高考报名,可湖北仙桃一中的家长却发现,学校高三年级竟有520人没有学籍。因为没有学籍,这批学生很可能无法参加高考。仙桃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仙桃一中当年超计划招录学生,属于违规行为,目前已经将此事向省教育厅汇报。(湖北经视10月25日)

据报道,事情的原委并不复杂:2014年,仙桃一中违规在计划外招收了几百名学生,但这些学生的学籍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而从2015年起,湖北省公办普通高中取消了“三限生”招生,没有达到录取线的考生不能再通过交纳择校费的方式被高中录取。于是,问题一直拖到现在。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学校当时收取每名学生几千元择校费的问题,当地教育部门表示不符合政策规定。自从发现违规招生后,他们已对学校做出了处罚。这表明教育部门是早知道这一事,那为什么没有周全考虑这批学生的学籍问题呢?

这些学生的学籍问题,发生在当地启用全国中小学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之际。近年来,一些地方出现学校“清退”违规招生学生引发冲突的事件,都与要求学校执行政府部门刚发布的新规有关。而按照基本的法治精神,教育政策、规定都应做到三年早知道。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面对新规,会“骑虎难下”,给这些已经招来的学生注册学籍,上级部门不同意;不给这些学生注册学籍,家长必定反对,这些学生到哪里上学?不难发现,此次几百名学生没有注册学籍事件,主要问题出在学校违规计划外招生恰巧撞上了政策变更,而协调工作又没有做好。

从政府监管的责任出发,教育部门在各地招生时,应重申招生规定,同时要求各高中在招生结束后,把录取学生名单上传,录取通知书经审核通过后统一下发,这就避免了高中学校可能出现的违规招生。说到底,只有坚持依法治教,才能增强学校、家长和学生的法制意识和规则意识。为此,各级教育部门在出台规定、执行规定时要有法治精神,同时需要有相应的制度、机制来保证政策、规定的执行,而不能单纯依靠行政指令。

当务之急是,如何解决几百名学生的学籍问题,尤其是他们可能无法参加高考的问题。应当说,在这件事中,学生是比较无辜的,管理出了问题,不能让他们埋单。

(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熊丙奇)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339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