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政治巡视“体检报告”关注哪些指标

2016年10月27日 22:09:29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政治巡视“体检报告”关注哪些指标

——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反馈情况盘点

  10月17日,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反馈情况全部公布,公布的问题清单引起广泛关注。

  此轮巡视于今年6月底至9月初开展,以深化政治巡视为核心要求,中央巡视组集中“扫描”32家中央单位,再次对4个省市杀出“回马枪”,发现一批突出问题,巡视作为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的作用愈发凸显。

  把握政治站位看问题——

  “四个意识”有待加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存在差距

  继中央第八轮、第九轮巡视对“政治巡视”进行实践后,本轮巡视更加突出这一特色,体现政治站位。各巡视组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从反馈材料看,所有党组织均存在党的领导弱化问题,突出表现为“四个意识”不够强,至少10家中央单位党组织被点名。在“四个意识”中,政治意识是第一位的,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省就被指出,存在“政治意识不够强”等问题。

  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就要从严守政治纪律、对党忠诚的高度审视和检查是否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了中央决策部署。从反馈情况看,各巡视对象均存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如国务院参事室“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行统战咨询职能存在差距”,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贯彻中央‘一带一路’等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中央统战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还需进一步深入”。另外,反馈中至少10个党组织推进相关领域改革发展力度不够,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进简政放权改革趋利避义”,国家税务总局“破解税收事业改革发展难题的办法不多”等。改革政策落实不到位,直接影响“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的落地,反馈剑指问题,帮助相关地区、单位找准差距、看齐跟上。

  党的建设缺失,在此轮巡视反馈中仍是“高频词”,甚至出现“党的建设长期缺失”“把业务工作视同党建工作”等严重问题。从反馈情况看,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机关党建工作薄弱成为两大短板。至少23个巡视对象基层党建存在问题,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些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组织生活、中心组学习等流于形式,党费交纳不规范”,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基层党组织换届不及时”。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等4家单位被指出机关党建工作薄弱。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导致一些党员干部党的意识、纪律意识淡薄,至少10家党组织涉及这一问题,如天津市“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不信马列信鬼神”,河南省“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信仰缺失,党规党纪意识淡薄”。

  此轮巡视正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期间,3家党组织被指出对“两学一做”重视不够或联系实际不够,还有3个单位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不到位、“雨过地皮干”。

  立足责任担当看问题——

  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监督执纪偏松偏软

  本轮巡视反馈中,除延续上一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集中参加反馈外,赵乐际、赵洪祝两位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也首次参加反馈,既凸显了中央巡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又释放出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强烈信号。

  “管党治党责任担当不够”“有的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不担当”“存在好人主义”……紧盯党组织不放,深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问题,突出党委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责任,成为本轮巡视反馈的特点之一。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本轮反馈着重强调“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要求查找一把手的领导责任、分管领导失职失察的责任,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

  从反馈情况看,“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仍然突出,各巡视对象均存在这一问题。有的党组织思想认识不到位,如审计署“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够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对党风廉政建设不重视”;有的责任落实层层递减,如公安部“主体责任逐级弱化”,国家税务总局“层层传导压力不够,管党治党宽松软”;有的没有把主体责任体现到日常监管中,如河南省“党员领导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不到位”,中央统战部“抓早抓小不够有力”,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有的基层党组织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没有及时制止纠正”。

  本轮巡视首次明确提出,要把纪委、纪检组摆进去,着重检查监督责任履行得怎么样,“探头”作用发挥了没有。问题清单中,至少16家党组织存在监督责任缺位问题,其中9家被指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不够严格,5家对违纪问题处理偏轻偏软,3家纪委(纪工委)“三转”不到位。一些问题表明,有些纪检机构在严格监督执纪方面还存在明显差距,特别是把握运用“四种形态”能力还需提高,如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对有的干部查而不处”,审计署“存在以行政处分代替党纪处分现象”,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有的以谈话代替处理,以岗位调整代替纪律处分”等。

  针对责任虚化空转等问题,赵乐际、赵洪祝和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在反馈中强调,被巡视党组织负责同志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各中央巡视组组长都在反馈中指出,必须以下看上,切实扛起“两个责任”,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解决“灯下黑”问题。

  “一手拿整改清单督办进度,一手拿《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倒逼整改责任落实,确保任务‘不悬空’‘全见底’,确保整改要求全落实、见实效”,湖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晓东在接受反馈时当场表态。其他被巡视地区、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均表示,将以上率下,用整改的实际成效向党中央交上合格答卷。

  透过个性看共性问题——

  违规选人用人等较普遍,廉洁风险值得关注

  从巡视反馈具体情况看,无论是32家中央单位,还是“回头看”的4个省市,均存在一些突出的共性问题,集中表现在违规选人用人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

  此轮巡视中,所有被巡视党组织均存在违规选人用人问题。其中,10家被指出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够严格,7家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6家存在“带病提拔”问题,6家有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对此,中央巡视组不包装、不遮掩,指出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存在用人‘论亲疏’现象”,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老领导说情打招呼之风盛行”,国家知识产权局存在“近亲繁殖”问题等。值得关注的是,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江西省委反馈的“违反换届纪律时有发生”等问题,再次为各省(区、市)严肃换届纪律敲响了警钟。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也是此轮巡视“诊断”出的“通病”。26个党组织被明确指出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家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如天津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花样翻新,‘四风’问题屡禁不止”,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办公用房、出国团组、公务接待等存在超标准现象”,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会议、文件、活动较多”等。

  各巡视组既深挖共性问题,又结合行业领域、文化历史等特点,查找出一批个性问题。如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协会学会充当‘红顶中介’和‘二政府’,‘靠机关吃企业’问题突出”,国家知识产权局“有的领导干部与专利代理机构关系密切,‘靠专利吃专利’问题突出”等,再次印证了中央国家机关绝非净土,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反馈中“廉政风险”一词被多次提及,至少17家党组织在不同领域、环节存在廉洁风险。如财政部“对财政权力监督制约不力”,中国地震局地震安全性评价等领域、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域名注册收入管理存在廉洁风险等。透过个别看一般,中央巡视组既为被巡视地区、单位指出问题、风险和漏洞,又举一反三,建议其通过健全制度、强化监督,有效防范廉洁风险,助推改革发展,最终实现治本目标。(记者 李靔)

【纠错】 [责任编辑: 泓翔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0111980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