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民政部部署“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

2016年10月27日 21:59:2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民政部27日发布《关于做好“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的困难群众的临时生活救助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充分发挥部门联动机制作用,主动加强与公安、城市管理、医院等单位和部门的协作,严格执行发现报告制度和应急处置措施。强化乡镇(街道)救助管理工作职责,推动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四级联动救助,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工作要求。

  通知指出,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要严格落实救助管理工作“六必须、六不得”的要求,强化责任意识,细致排查隐患,切实堵塞漏洞。在重点区域针对重点人群开展地毯式站外摸排,特别是在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可能露宿的在建工地、城乡接合部、桥梁涵洞等地,通过提高巡查频次、设立临时救助点、设立救助标志等方式,提供人性化、个性化救助服务,保障临时遇困人员及时得到有效救助服务。

  根据通知,各地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要积极引导社会服务机构、公益慈善组织、普通群众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加强和网络平台、公益组织的联系,拓宽寻亲渠道,帮助受助人员及时返乡。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80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