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学”字上较真 在“做”字上发力
2016-10-27 09:44:37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18日,国务院下达全面实施营改增“总攻令”,此轮营改增涉及广东约95.36万户(不含深圳经济特区,下同)营改增试点纳税人,约占全国的10%。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广东省国税向全系统发出了“决战营改增 党员挺在前”的号召,迅速成立“两学一做”党员先锋队、团员志愿队等营改增攻坚先锋团队708个,直接参与党员、团员等先锋旗手13562人。经过4个多月全力攻坚,实现了100万纳税人如期开票顺利申报,营改增税制改革在我省顺利落地。

  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东国税在“学”字上较真,在“做”字上发力,将“两学一做”融入到岗位职责当中、体现到为纳税人服务的点滴之中。在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国地税合作等重点工作当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时代先锋标杆,有力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在全系统掀起争做合格党员热潮。

  党章党规怎样学?“四个到位”确保入脑入心

  “要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金木对全系统党员干部作出了这样的要求。

  全省国税系统切实将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推向深入。工作部署到位,层层扎实推进。该局党组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及时学习中央、省委和税务总局有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文件精神,研究制订全系统教育实施方案。5月11日,召开全省国税系统动员部署暨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视频会。全系统20个市局党组、179个县区局迅速行动,在省局会议召开后的15天内全部完成动员部署、制定下发实施方案。

  学习引路到位,提升思想境界。全省国税系统各级党组带头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省国税局党组中心组带头开展4次学习;机关25个党支部围绕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分专题开展研讨;在全系统开展各市国税局主要领导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征文活动,汇编征文36篇。

  载体创新到位,增强学习效果。该局自主开发数字党建管理平台作为一把手主抓的书记项目,设置“两学一做”学知行模块,已参加党建责任清单、党章、总书记讲话等5项在线学习86469人次,发表读书微评19567条、学习心得2576篇。

  宣传示范到位,激发内生动力。胡金木带头,全体党组成员纷纷到基层联系点以普通党员身份为党员干部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截至8月底,全系统党组书记讲党课253人次、党组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活动563人次。

  合格党员标准如何践行?“三大成效”助推跨越发展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点在‘干’!”胡金木说。该局以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严格对照“四讲四有”标准,实施“立足税收作贡献、我为党旗添光彩”系列行动,有力推动营改增、国地税合作等重点工作取得重要成效。

  “营改增”突击久战弥坚。如局货物劳务税处成立党员突击小组加班加点,编写近70个案例的申报指引,为基层和纳税人提供了强有力的业务支持。征管和科技管理处党员干部夜以继日,自主开发数据迁移平台,完成95.36万户营改增纳税人数据迁移和确认工作,在全国率先实现国地税“一个系统、两家数据、三方获益”。

  国地税改革攻坚克难。今年以来,省国税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牵头制发的《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在集中项目组组建临时党支部,开展“树典型、创示范、带全面”活动,着力聚焦7个专项改革试点任务锐意创新。

  部门合作创新发展。“今年以来,我们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全省9个国地税合作县级示范区开展‘党建结对子,深度融合国地税党建工作”,省国税局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黄永说。

  纳税人体验有何提升?“两大突破”推动服务优化

  “要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深厚情谊”,胡金木这样要求。该局坚持“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落在实处,以纳税人的满意作为衡量学习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的技术骨干和业务骨干们全力攻关,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电子税务局建设、机器人办税两大突破,打通了服务纳税人“最后一厘米”。

  “一窗在线”通办全程。“7月开始,大多数税收业务都不用跑税务局大厅啦,通过电子税务局,在公司就能办!”广州市天河区某企业财务小唐说。6月29日,全国首个由国地税共建的省级电子税务局——广东省电子税务局上线试运行,实现了832项国地税业务网上办理,大幅缩短涉税业务办理时间。

  “机器换人”全国领跑。“我想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您可在营改增绿色通道或1—8号发票窗口办理,请跟我来……”这幕俏皮又精准的对话发生在广州市海珠区办税厅。广东国税在全国率先启用机器人办税,截至目前已超过2.8万人次进行人机互动,向5.5万户次纳税人提供咨询服务,回复问题90万条。(撰文 黄颖川 国税宣)

+1
【纠错】 责任编辑: 金佳绪
相关新闻
  • 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今年以来,在全体党员中广泛开展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学”得深入,“做”得扎实,呈现良好态势,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迈出坚实步伐,有力推动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2016-10-21 19:37:17
  • 以铮铮诺言激发真学实做动力——全军和武警部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党员承诺践诺综述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深入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广大党员坚持把承诺践诺当“军令状”常思、当“正衣镜”常照,落实在点滴、真做在岗位、践行在路上,在履诺践诺中推动真学实做落地。
    2016-10-19 19:49:28
  •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打赢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战
    革命老区曾孕育出革命的领导力量,沉淀着红色基因,有着优良的传统。在当下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啃下老区脱贫的硬骨头,需要将老区精神与时代脉搏相结合,将“两学一做”学入心,做到实,使老区党员成为脱贫攻坚的先锋力量和坚强后盾,从而带领老区人民打赢这场攻坚战!
    2016-10-10 12:17:19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01119796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