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五张表”和“五堂课”
2016-10-27 08:58:37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在上海徐汇区康健街道党工委,有“五张表”——针对党工委中心组、机关党组织、居民区党组织、“两新”党组织、离退休党组织五个类别,明确学习教育任务、每月推进内容安排、具体落实时间节点,做到资源共享、互动交流。这“五张表”让街道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分层分类推进,经常性教育体系得以不断完善。

  记者了解到,康健街道常住人口约10万人,街道党工委下属基层党组织42家,党员4750多名。从1999年启动区域化党建“康乐工程”以来,康健街道依托这一区域化大党建平台,根据辖区“两新”组织少、学校单位多、退休党员为主体的特征,采取分层分类教育,面向不同党组织和党员,构建起远程教育、社区党校、专项培训、党课轮训、点课送学五大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

  在康健街道还有“五节课”——创新党课学习形式,上好“微党课”“公开课”“示范课”“实践课”和“讲评课”。一方面,“微型”党课人人讲,以短、小、精的“微型”党课,交流所思所想;另一方面,“微信”党课创新讲,用微信公众号、党课页面展示、微信多媒体、微信党课视频的形式,在微信群里进行学习交流。结合社区党校学习教育,康健街道还精心设计居委会“公开课”,由经验丰富的老书记从案例入手,讲解如何将理论指导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组织党员到现场参观、交流,学习服务凝聚群众的好经验、好做法。

  动拆迁基地是最生动的课堂之一。街道把“实践课”放在这里,给党员上好化解矛盾的“实践课”,增强对人民立场的理解和认识;在小区家庭,上好沟通协调的“实践课”,增强走百家门、解群众忧的责任意识。康健街道还创新构建驻点直联、楼组党建、“点亮微心愿”三大实践阵地,常态、长效开展党员先锋行活动,在服务凝聚群众中体现学习教育成效。今年4月驻点直联工作启动以来,康健街道68名机关事业干部组成25支“直联”走访团队,在25个居民区开展驻点“直联”工作,查找问题,调解纠纷,走访居民。截至目前,25支团队听取并搜集居民意见330条,走访社区单位、居民群众138户、186人次,把服务基层的工作抓实、抓细、抓深。

  (本报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1
【纠错】 责任编辑: 金佳绪
相关新闻
  • 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今年以来,在全体党员中广泛开展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学”得深入,“做”得扎实,呈现良好态势,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迈出坚实步伐,有力推动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2016-10-21 19:37:17
  • 以铮铮诺言激发真学实做动力——全军和武警部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党员承诺践诺综述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深入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广大党员坚持把承诺践诺当“军令状”常思、当“正衣镜”常照,落实在点滴、真做在岗位、践行在路上,在履诺践诺中推动真学实做落地。
    2016-10-19 19:49:28
  •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打赢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战
    革命老区曾孕育出革命的领导力量,沉淀着红色基因,有着优良的传统。在当下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啃下老区脱贫的硬骨头,需要将老区精神与时代脉搏相结合,将“两学一做”学入心,做到实,使老区党员成为脱贫攻坚的先锋力量和坚强后盾,从而带领老区人民打赢这场攻坚战!
    2016-10-10 12:17:19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01119795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