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做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篇大文章
2016-10-27 08:30:25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这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党内政治生活是近几年里党中央特别强调的一个概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做好这篇大文章。

  做大文章要有大担当

  党内政治生活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实践早就形成的命题。1929年,毛泽东就提出党内生活必须政治化和科学化,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离不开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为保证。

  1980年2月,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成为一部比较全面系统的党规党法。如今36年过去了,根据改革开放深入发展中党的建设新情况新问题,重新为党内政治生活定准则、立规矩十分必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党的建设创造了全新场景,党中央的坚定领导和党的优良传统奠定了党内政治生活发展总体状况健康的基础。然而,党的建设也出现一些与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方面,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不少表现。例如,党内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比较普遍;纪律观念松懈,规矩意识淡薄;拉关系,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等等,都违背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原则,引起党内外关注。

  长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出现的问题不是没有被发现,但却迟迟得不到有效解决。究其原因,与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有关,而管党治党之所以不严、不紧、不硬,说到底就是勇于担当精神不强或缺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勇于担当精神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有“铁一般担当”,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全面从严治党要有大担当,没有强烈的勇于担当精神,就做不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大文章。

  做大文章要立大问题

  谋篇布局是做好文章的关键,大文章的谋篇布局首先要着眼大问题。党内政治生活是文章的主题,它的重要性必须从大问题加以掂量。

  党的十八大后,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党中央领导和部署下认真开展,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这场活动重点转变党的作风,使由来已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受到遏制,这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了良好的铺垫。

  党的作风与党内政治生活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党的作风是党员、领导干部言行举止的外在表现,很多方面和很大程度影响着党内政治生活,作风不正不实不廉,政治生活就不可能健康。党内政治生活是政党进行组织活动的内在表现,它的健康发展对党的作风具有决定意义。

  党的作风是党的建设永恒的主题,但作风建设不能永远在“转变”的路上。一直在转变之中,只能说明党的作风并没有得到根本好转。党的建设要从治标逐渐进入治本,从而在标本兼治中达到治本的目标,必须将转变党的作风切换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与党的作风建设并不矛盾,但相对而言,党内政治生活是一个更大的问题。因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大问题,无疑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篇大文章。

  做大文章要花大力气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现实告诉我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情况复杂、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做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大文章,必须花大力气。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态健康洁净的有力保证。党内政治生活与党内政治生态密切相关,是党的建设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党内政治生态的破坏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开始,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才能更好凝心聚魂、强身健体。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建设既存在一些长期积压的问题,又叠加上许多新的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既要有压力,更要有动力,有动力才能排除阻力。党内的事情只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解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紧紧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重点内容,集中解决好突出问题。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工作。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管党治党从严,必须按照“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的要求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基本规范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而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举措过程中锻造党的“金刚不坏之身”。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提高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一个领导干部强不强、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经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密切相关。”对此,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必须严肃对待,以身作则。

  (作者:齐卫平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本文系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项目研究成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19795442